学校主页

媒体聚焦

2020年12月23日
【新闻联播】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研制成功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研究团队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成功研制出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使我国实现了量子计算研究的第一个里程碑——量子计算优越性。这一成果4日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发表。

经过20多年研究攻关,科研团队通过在量子光源、量子干涉、单光子探测器等领域的自主创新,成功构建了76个光子100个模式的高斯玻色取样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

实验结果显示,“九章”处理特定问题的速度比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超级计算机“富岳”快100万亿倍,同时也等效地比谷歌去年发布的53比特量子计算原型机“悬铃木”快100亿倍,成功实现了量子计算优越性。

央视网2020年12月04日

https://tv.cctv.com/2020/12/04/VIDENAwn9hHxzbB92r2nQ4Ag201204.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