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聚焦

2020年04月22日
【新华社】“大视场巡天望远镜项目”落地青海

新华社西宁4月21日电(记者白玛央措)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共同签署协议,建设“大视场巡天望远镜项目”,项目落地海西州茫崖市冷湖镇赛什腾山天文台址。

图为赛什腾山天文台址上的望远镜。邓李才 摄(图片作者为国家天文台首席研究员)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项目总设计师孔旭介绍,大视场巡天望远镜采用国际先进的主焦光学设计,提供大视场、高精度和宽波段巡天能力,性能先进。配备大面阵7.5亿像素拼接CCD探测器,具备强大的巡天能力,能够每3夜巡测整个北天球一遍。

图为赛什腾山天文台址的星空。邓李才 摄(图片作者为国家天文台首席研究员)

项目专家表示,赛什腾山天文台址晴夜数、夜天光背景、大气消光(指大气对天体辐射的吸收和散射)和视宁度(大气湍动大小)等参数,达到世界级优良天文台址的条件,满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对台址的要求。望远镜有望于2021年底建成。

“项目建成后,有望在时域天文、外太阳系天体搜寻和近场宇宙学等领域取得突破性原始创新成果。”孔旭说。

图为赛什腾山天文台址的两台观测昼夜星空的天文望远镜。刘昌旭 摄

近年来,位处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西北边缘的茫崖市,以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优质的暗夜星空资源,打造天文科普研学旅游目的地。茫崖市委副书记田才让表示,大视场巡天望远镜项目的落地,加快了其他天文望远镜项目落户赛什腾山的步伐。今年,赛什腾山将建设4个天文望远镜项目,总投资2.6亿元。(完)


新华社2020年4月21日电http://my-h5news.app.xinhuanet.com/h5/article.html?articleId=73c55f73-5c5a-4b3a-bfa1-d2ecbd0b04db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