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聚焦

2019年06月27日
【科技日报】中国科大成功研制出手性分离膜

科技日报合肥6月26日电 (记者吴长锋)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刘波教授课题组利用二维层状材料开发出一种手性分离膜,可以“抓住”左旋手性分子,“放过”右旋手性分子,分离效率高达89%,并有望产业化。该成果日前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西游记》中,六耳猕猴和孙悟空站在一起,上天入地都难以分辨,最后只有如来佛筛选出假悟空真六耳,保证了西行的顺利进行。在生物分子中,也存类似情况,即所谓不同手性的同分异构体(对映异构体)。两个分子的化学式一模一样,只是空间结构有差异,一种在空间上左旋,另一种右旋。两者的关系像是左右手,看起来一样,但却不能重合。对映异构体的效用有巨大的差异,比如左旋氨氯地平能够治疗高血压,而右旋氨氯地平却没有效用。在生物制药过程中,经常会制备出手性同分异构体,但是所需要的却只是其中一种手性分子,需要全部去除另外一种。

手性分离膜是当前被寄予厚望的一种解决方案。据介绍,这种分离膜对不同的手性对映异构体表现出非常明显的选择性。它可以高效分离出右旋柠檬烯,截留了大部分左旋柠檬烯。如果进一步对整个体系施加一定压力,还可以使分离效率在时效性上得到大幅改善,可以用来实现对映异构体的高效分离,从而赋予二维材料分离膜更为广阔的应用前景。


科技日报 2019年06月27日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9-06/27/content_424446.htm?div=-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