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聚焦

2016年04月29日
【合肥日报】牢记殷殷嘱托 创新永不止步——习近平总书记在肥视察回访

  4月24日至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调研。这是4月26日下午,习近平在中国科技大学图书馆与正在上自习的学生们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科大讯飞智能语音机器人

  记者 张大岗 摄

  阳光电源智慧能源发电系统 

  记者 张大岗 摄

  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

新闻摘要

春风化雨,万物生辉。

四月的合肥,百花争艳,万木葱茏,处处生机盎然,彰显无限活力。

在六安市金寨县、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调研后,4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合肥考察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

沿着总书记合肥之行的足迹,本报记者随即进行了采访。

合肥这个地方是“养人”的,

培养出了这么多优秀人才,是创新的天地

时间:4月26日上午

地点: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

登高望远,临海心阔。

作为安徽省、中科院、合肥市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方战略合作的结晶,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坐落于合肥西部。来到该院,只见整体建筑错落有致,风景如画。

合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建设,积极创新建设模式,强化人才力量,加大资金支持,推动了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快速建设。

截至2015年底,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自建、共建企业联合实验室(研发中心)36家,已部署未来中心的80%可用研发区域,入驻人员达1800人,累计引进各类人才473人,累计组建创新团队30多支。在培养模式探索方面,形成“企业导师+学术导师+创业导师”的“三导师制”培养模式,累计毕业硕士以上研究生900余名,其中今年毕业455名。

总书记在肥调研的第一站,就选择了这里。

26日上午,总书记走进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展示大厅,仔细观看合肥市在智能语音、智能机器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公共安全、新材料、生物医药、无人机、智慧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方面的科技成果。

科大讯飞:面对鼓励一定加倍努力

在科大讯飞展台,总书记观看了多语种翻译、智能教学等多项技术成果展示。

总书记走到一个圆头圆脑的机器人面前,机器人说:“总书记您好,我是小曼。我们早就期盼您的到来了,我也很高兴能加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来。”

中国科大的机器人佳佳也向总书记问好:“见到敬爱的总书记真开心,佳佳也祝总书记天天开心。”

科大讯飞还展示了用于安全领域的“讯飞听见”和教育领域的畅言智能语音教具系统。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告诉记者,目前科大讯飞的语音合成技术除了汉语做到全球最好,英语合成超过了美国研究机构、印地语合成超过了印度研究机构,都是世界第一。刘庆峰回忆说,听完介绍后,总书记非常高兴地说,这个厉害!

面对总书记的殷切关心和勉励,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一定加倍努力,保持源头技术国际领先。

华米科技:创业信心倍增 创新充满激情

“有幸作为合肥科技创业公司代表之一,向总书记介绍我们的创新产品,聆听教诲,非常激动。一直到总书记一行离开,自己激动的心情还未平静,总书记握过的手依然温暖。”说起和总书记的“面对面”,华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章晓军心潮澎湃。

章晓军告诉记者,华米科技是创业型公司,每一步的发展,都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关怀和帮助;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是创业创新政策落实的成果。“亲耳聆听总书记的教诲,让我们都信心倍增,对创业创新更加充满了动力和激情。”

章晓军表示,将总书记的教诲落到实处,贯彻到日常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立足本职,加快创新,敢于主动参与全球竞争。“未来,华米科技有信心在党和国家创新创业政策的指引下,不断坚持创新,主动参与全球化竞争,把企业做大做强,为中国品牌和优质产品走向世界而努力,为建设强大祖国和实现中国梦不断奋斗。”

江淮汽车:提升产品质量创造更好效益

历经九年六代迭代研发,综合工况下续航里程达到251km,0~50km加速只需3.9秒,并载有语音交互等多项智能配置,这就是被誉为“中国最美电动车”的江淮iEV6S。此次,它有幸接受了总书记的“检阅”。

“听到我们最新推出的这个电动SUV汽车的各项技术指标已经达到了国内同类车的领先水平时,总书记非常高兴,十分关心销售市场好不好,电动桩配套建设进度怎么样等。”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进说,在得知产品非常受客户欢迎,在北京、合肥等中国的一线、二线城市,电动桩建设也都在有条不紊地按计划推进时,总书记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不仅询问得仔细,总书记还兴致勃勃地坐进车内体验,手握方向盘,称很舒适。

除了新能源汽车,总书记还考察了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1.5T GDI缸内直喷汽油发动机和DCT双离合器自动变速箱,详细询问了产品的技术指标和性能。“当听说我们这两款产品组成的‘白金传动系’,达到当期国际的先进水平时,总书记非常满意。”安进告诉记者,总书记还殷切嘱咐不仅要把产品研发出来,而且还要注重产品质量,加大推广力度,形成市场竞争力。

“总书记的每一句话都说到我的心坎里,江淮汽车从非常小的地方企业能够走到今天,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走出国门,一直靠自主创新。”安进表示,“江淮汽车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狠抓产品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创造更好的效益,为我们国家汽车工业转型升级,为安徽的经济发展做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燃气轮机: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的道路

“总书记十分和蔼可亲。”中科合肥微小型燃气轮机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谭春青激动地说,“总书记问得非常细致,对燃气轮机的性能、功率、特性,乃至在高寒地区的运用等,都进行详细的了解。”

谭春青说,他特地留意了一下时间:在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集中展区预定20分钟的考察,总书记足足看了30多分钟才离开,比预定时间增加了10多分钟。

谭春青表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他表示,今后,将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加快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步伐,争取打破国际技术垄断,为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贡献力量。

量子通信:研发工作得到充分肯定

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位于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七楼。这里建立了多光子纠缠实验平台、高性能单光子探测器研制平台、量子存储与量子中继研究平台、冷原子量子调控实验平台、量子点实验平台等多个实验平台,建立和发展了一整套与量子信息实验研究相关的分析探测设备和手段,研究条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总书记走进卓越创新中心,听取了潘建伟院士的介绍,对量子通信研发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调研结束时,总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这些科研成果,表明你们在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动作快、力度大、成绩明显。合肥这个地方是“养人”的,培养出了这么多优秀人才,是创新的天地。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更上层楼。

青年学子要“学成文武艺,

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

时间:4月26日下午

地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灰砖矗立的文化墙,粗壮挺拔的参天大树,庄重典雅的教学楼……蒙蒙春雨中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充满了浓郁的书香气息。这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的大学,在人才培养上独树一帜。 

26日下午,总书记来到中国科大东区考察。在学校图书馆自习室,400多名同学正在伏案读书。

“同学们,总书记来看望大家了!”中国科大校长万立骏一声响亮的话语,打破了这里的宁静,同学们立刻激动地向总书记的方向围拢过来。

中国科大少年班学生于晓静走在最前面,成了当天最幸运的学生。总书记主动伸手与于晓静握手,并亲切与其交谈。

“家是哪里的?”“一个人来合肥上学爸妈放心吗?”……朴实的话语,如一位长者在与自家出门游学的孩子“拉家常”,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2011年,大学本科毕业的吴茂乾没有选择找工作,而是跟随中国科大支教团到西部支教一年。就是在临出发去宁夏前,他和总书记有了一面之缘。

“当时他对我说,宁夏的条件还是很艰苦的,但是相信你去西部支教一年会终身受益。”

吴茂乾说,在西部支教一年,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对西部的现状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知。如今,回到学校继续深造的吴茂乾,又有幸见到了总书记。

得知这一情况后,总书记亲切地询问吴茂乾致力服务西部的打算。吴茂乾回答说,“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回到西部,把一些先进的科学技术传播到西部去,让那里的百姓和学生都能够学到先进的科学技术。”

得知工程学院邵云飞是一名国防生,总书记询问邵云飞毕业后的打算。邵云飞响亮地回答:“服从祖国分配!”听到这句话,在场的全体同学鼓掌叫好。总书记赞许地点头叮嘱说,踏踏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面对一群青春洋溢、朝气蓬勃的莘莘学子,总书记深情寄语:“我们的胸襟是开放的,包容并蓄。幸福不是从天降,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是很了不起的,不要妄自菲薄,同时要自强不息。年轻人在学校要心无旁骛,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

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对学生们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大家要向我国老一辈杰出科学家学习,争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天色渐晚,总书记在中国科大的行程即将结束。当总书记走出图书馆时,大批师生自发前来送行。总书记与大家亲切地握手,冒雨和大家道别。

采访中,与总书记“亲密接触”的广大干部群众还沉浸在激动之中,他们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将改革创新作为发展原动力,为合肥在全国提前、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而努力奋斗,在建设创新型“三个强省”中继续当好排头兵。

 本报记者 刘标 王倩 本报实习生 李群

 

 http://epaper.hf365.com/hfrb/html/2016-04/29/content_194806.htm 2016年4月29日 

 

  • 04.16
  • 04.12
  • 04.12
  • 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