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聚焦

2016年04月29日
【安徽商报】勉励大学生“学成文武艺”

4月26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校园,首先到学校近代物理系了解了实验室科研总体情况,在自旋磁共振实验室视察自主研发的低场核磁共振设备、电子顺磁共振设备,了解原创性单分子磁共振设备和超分辨磁共振谱仪在医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实践应用,同近代物理系部分教师亲切交谈。接下来,习近平来到学校图书馆,走进五楼的一间自习室,同学们沸腾了,围拢过来与习总书记交流。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回答总书记提出的问题,畅谈自己的大学生活和人生理想。“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大家要向我国老一辈杰出科学家学习,争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总书记寄语大学生们。

“与习总书记聊着聊着就一点也不紧张了”


受访人物:于晓静 院系:少年班


  4月26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中国科技大学图书馆自习室。见到总书记来了,学生们围拢过来,争着向总书记问好。 16岁的少年班大学生于晓静,正好站在总书记面前,第一个与习总书记握手。

  “家是哪里的?一个人来合肥上大学爸妈放心吗?”看到这张“娃娃脸”,总书记关切地问道。

  “我已经16岁了,是少年班大二学生。”于晓静回答道,她的家乡在河南驻马店,“刚来合肥的时候爸妈多少也有点担心,但他们发现我从来没有抱怨过生活、学习上的困难,也就放心啦!”

  “当时我真是很感动,总书记像长者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那么和蔼可亲。其实本来我们还有点点紧张的,但真见到了总书记,大家聊得很愉快,就一点也不紧张啦!”于晓静的同学们说。

第二次与习总书记握手被叮嘱“不忘初衷”


受访人物:吴茂乾 院系:公共管理系博士


  “总书记,您好,我是吴茂乾。 2011年您来科大视察的时候,我曾经向您汇报过去西部支教的计划,您当时勉励我‘西部支教一年,终身受益无穷’,这句话对我的影响特别大!”见到总书记,吴茂乾同学激动地说:“确实,那一年的支教生活,我学习了很多、也提高了很多。现在我已经回到科大在读博士研究生了,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再回到西部,为那里的脱贫致富贡献我的力量。”

  “去西部地区支教这一年感受很深吧?”总书记跟吴茂乾聊了起来,询问他在做哪一方面的科研工作。吴茂乾回答说,他在做跟科技传播相关的一些研究,希望把先进的科学知识传播到西部去。

  总书记还问到吴茂乾的老家在哪里,吴茂乾回答说:“在四川农村,也是在西部。”“农村的孩子,不忘初衷。”总书记说的这一句话,吴茂乾牢牢记在了心里。

“踏踏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受访人物:邵云飞 院系:理论与应用力学系国防生


  在与大学生们的交流过程中,总书记了解到邵云飞是工程学院的国防生,询问他毕业后有什么打算。邵云飞坚定地回答道:“服从祖国分配!”

  在了解到中科大这所学校的毕业生中,已经出了数十位将军之后,总书记问邵云飞:“将来立志当将军吗?”邵云飞说:“平平凡凡做好自己工作就行。”总书记点头赞许:“踏踏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年青人在学校要心无旁骛,学成文武艺”


受访人物:刘畅 院系:自动化系国防生

“在图书馆学习觉得氛围很好吧?还得早点来占个座?”总书记同身边的学生愉快交谈着。同为国防生的刘畅同学,向习总书记表明了愿为国防事业奉献一份力量的决心。“国防班有多少人?招生时就定向了吧?”总书记详细地询问了国防生的招生情况。“年青人在学校要心无旁骛,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同学们好好学吧!”临走前,总书记叮嘱大学生们道。

“天下着小雨,习总书记也没打伞,鞋都湿了”


受访人物:中科大师生


  傍晚,总书记走出中科大图书馆的时候,天下着小雨,千百名师生挤满了道路两侧,举着牌子、喊着口号向总书记道别。“习总书记跟来欢送道别的同学们一一握手,大约有50多米的距离吧,他几乎跟我们每个人都握手了。天下着小雨,他也没打伞,我们是站在路牙上,他站在路面上,鞋都湿了。”有同学注意到了这些细节。

  这时候,有人提议说:“师兄,我们一起唱校歌吧!”《永恒的东风》歌声一响起,现场的同学们都高唱了起来,“我们用这首最熟悉的歌欢送习总书记,我们一边唱,一边深切地感觉到我们对这首歌又有了更多的理解,原来我们是这么爱我们的学校、这么爱我们的祖国!”大学生们说。 本报记者胡霈霖26日下午,习近平在中科大近代物理系自旋磁共振实验室了解科研情况。 新华社发

  “幸福不是从天降,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是很了不起的,不要妄自菲薄,同时要自强不息。年青人在学校要心无旁骛,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同学们好好学吧! ”


  ——习近平在中科大图书馆自习室里勉励科大学子

 
  • 04.12
  • 04.16
  • 04.12
  • 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