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聚焦

2016年04月29日
【新安晚报】合肥“养人”,是创新的天地

机器人、智能语音、无人机、新能源汽车……4月26日,当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考察,了解安徽创新驱动发展的情况时,我省端出了近年来最具代表性的科技创新成果,供总书记现场“检阅”。在这场一小时左右的“科技阅兵”中,习近平看了什么,说了什么,做了什么,又跟安徽科技创新者交谈了什么,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为您还原现场。
  

说了啥 合肥是创新的天地
  

 4月26日上午,习近平在合肥考察了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在先研院,他观看了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在智能语音、智能机器人、无人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之后,习近平还对在场的科技人员讲了话。
  

华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章晓军当天作为科技创业公司代表之一,向习近平报告了华米科技的发展情况,“习总书记听了介绍后,问了我们的产品手环的价格,得知价格很亲民后,他微笑着点头。”章晓军告诉记者,在看完所有成果后,大家都围在习近平周围,听他讲话,“他说合肥这个地方是‘养人’的,培养出了这么多优秀人才,是创新的天地。他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更上层楼。最后,他还祝大家‘创新愉快’。”
  

 章晓军回忆说,习近平告诉在场的安徽科技创新者们,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依靠创新,不断增加创新含量,把我国产业提升到中高端。
  

“这让我们创业者们更加充满信心,我们也表态,要继续创新,主动参与全球化竞争,为中国品牌和优质产品走向世界而努力。”
  

听了啥 俩机器人相继问好
  

在科大讯飞展台,习近平观看了多语种翻译、智能教学等多项技术成果展示,但最有特色的还是语音的魅力。习近平刚走进讯飞展区,屏幕上便出现了知名主持人康辉和李瑞英的模拟欢迎视频,“热烈欢迎习近平总书记莅临科大讯飞视察指导,中国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走到了世界最前列,请您检阅!”
  

习近平问,“这是你们找他们录的吗?”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解释说,“这都是模仿的,科大讯飞的语音合成技术,可以模仿任何人说任何语言。”习近平称赞,“这个厉害。”
  

随后,在科大讯飞机器人展区,习近平又听到了来自机器人的问候。讯飞首台全程语音交互的银行服务机器人“小曼”说,“总书记您好,我是小曼,我们早就期盼您的到来了,我也很高兴能加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来。”
  

 而前段时间火遍全国的中科大美女机器人“佳佳”,也向习近平表达了问候。佳佳说,“见到敬爱的总书记真开心,佳佳祝总书记天天开心。”佳佳研发团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佳佳边说话还边给总书记表演了开心和害羞两种表情,“总书记听后也笑了。”为了此次见面,研发团队还专门给佳佳“整了型”,与首次亮相相比,佳佳的圆脸变成偏瘦的瓜子脸,发型也换成汉朝时女子的发型。另外,佳佳还脱掉了晚礼服,穿上了汉服,“展现素雅的民族服饰的特色。”
  

谈了啥 邀皖企到关中治污
  

在各个展区,习近平一边看,一边与科研单位和企业人员交流,询问科研进展、成果转化、应用前景等。在中霖中科的展台前,习近平听说中霖中科采用了国家“973”纳米专项纳米净水集成系统技术,可以高效去除饮用水中的砷、氟等对人体有害离子时,不禁“邀请”研究人员去他老家看看。中霖中科总经理陈希凡向记者回忆说,“我说我们的技术可以为中国高氟地区1.1亿人提供饮水安全解决方案后,总书记就说,他老家关中也受氟污染的影响,对百姓的牙齿产生危害,好技术要推广使用。”
  

习近平对老百姓的健康非常关心。在生物医药展区,当他听到未名生物正在合肥构建抗体药生产基地时,也高兴地说,未名细胞治疗肿瘤,促进人民健康,了不得。
  

而当科大讯飞演示了实时语音听写技术后,习近平也当场说,今后包括写作、速记,都可以用我们的语音了,“这个将来用处广了。”
  

看了啥 登上七楼看“量子”
  

 当天,几乎所有的展台都设在一楼,只有量子通信的最新成果,位于先研院的七楼。习近平在潘建伟院士的陪伴下,专门来到七楼,走进量子科学试验卫星和量子通信京沪干线的总控中心,了解量子通信网络建设、运行和应用。中心科研人员告诉记者,我国量子卫星有望今年7月发射,而量子通信京沪干线也有望在今年建成,“总书记对我们的工作进展挺满意,说‘很有前途、非常重要’。”
  

 在新能源展区,习近平也看了阳光电源的光伏扶贫项目,还问公司董事长曹仁贤,前天在金寨看的光伏扶贫项目,是不是他们的设备。在得知阳光电源2015年出货量名列全球第一后,总书记也微笑点头。
  

 而在无人机展区,习近平看到赛为智能自主研发的两款无人机,他现场比起了价格,询问与国外产品价格的比较。在听说无人机比国外的同类产品便宜35%到40%时,习近平点点头。
  

 做了啥试乘纯电动汽车
  

合肥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在新能源汽车展区,习近平不仅听了介绍,还亲自试乘了一把。据介绍,习近平试乘的江淮iEV6S,是江淮汽车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纯电动SUV,最高续航里程高达300公里,快充时间能达到1.5小时。
 

  而我省另一大汽车巨头奇瑞,也拿出了最新的研发成果。奇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这次展示的是奇瑞S51EV纯电动汽车,“它采用了全铝空间架构和全合材料外覆盖件,车身重量只有传统车身的40%。”据了解,这款车预计在2016年底上市,主要针对的是低速电动车和A000级高电动车市场,“习总书记听了我们‘造老百姓买得起的电动车’的理念,也当场表示了赞同。”

 

2016年04月28日 新安晚报http://xawb.epaper.ahwang.cn/html/2016-04/28/content_378661.htm?div=-1

  • 04.12
  • 04.16
  • 04.12
  • 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