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聚焦

2016年04月29日
【新安晚报】在科大鼓励青年学生“志存高远”

4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科技大学考察。他首先参观了物理学院杜江峰院士的自旋磁共振实验室,了解实验室量子物理实验研究情况,并看望实验室科研人员,然后来到了科大图书馆自习室,跟学生们亲切交流。临走之前,他还冒雨跟很多学生握手,让不少学生非常感动。
  

再次向总书记汇报
   被鼓励要志存高远

  

 听说有首长要来科大,当天下午,在图书馆上自习的学生们都不舍得离开。“同学们好!”下午3:50左右,当习近平总书记步入图书馆五楼自习室的时候,学生们一下子沸腾了,全都站起来拥到了他身边。在这些学生中间,有一位格外幸运,他叫吴茂乾,是科大2014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也是该校第13届支教队队长,这是他第二次跟总书记见面并交流了。
  

“总书记您好,我是吴茂乾。2011年您来科大视察的时候,我曾经向您汇报过去西部支教的一个计划,您当时勉励我‘西部支教一年,终身受益无穷’,对我的影响非常大……我希望以后有机会再到西部,为那边的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一些力量。”吴茂乾站到总书记身边,一口气说出了自己的经历和想法。
  

由于已过去了五年,吴茂乾还担心总书记想不起来自己。“然后他问我去哪里支教,我说宁夏海原,他马上就回忆起来了。”吴茂乾说,习近平又询问他学的什么专业,怎么把它应用到西部服务中。他答道,自己在做科技传播相关研究,希望把先进的科学知识传播给西部的学生和百姓。得知吴茂乾来自四川农村,习近平又对他说“初心不忘”。
  

 科大少年班的大二女孩于晓静站在人群中非常自信,她喜欢参加学校的公共活动,还在少年班学院做过学生会主席,当天她主动向总书记伸出手问好。“我16岁了。”听到于晓静说到自己的年龄,总书记笑了,关心地问:“你这么小在合肥爸妈会担心吗?”“开始也有些担心,但后来(父母)发现我也没什么抱怨,就放心了。”于晓静回答。
  

 2012级自动化系的国防生刘畅也向总书记表明了自己要为国防事业做贡献的决心。“总书记问我学校每年招收多少国防生,还鼓励我要志存高远。”刘畅说。
  

李军配也抢着跟总书记汇报自己的情况,他去年从科大博士毕业后,又回到科大微尺度实验室成为博士后研究员并创业。他申请了28项国家发明专利,还获得了500万的天使投资。“总书记问我,你边学习边创业吗?创业之后有什么进展收获?”李军配说,他是山东菏泽农村的,一家三代党员,知识改变了他的命运。“我是村里第一个博士,也是第一个有出国留学的经历。所以,我也想通过科技改变更多人的命运,我选择了创业,现在创业研究的项目是抗菌剂,希望我的创业可以给农村的卫生健康条件做一些改善,这也是我小小的梦想。”
  

用微笑赢来了交流
   畅谈与科大的渊源

  

当天,工程学院的国防生邵云飞也在人群中,“那时总书记已经跟很多学生交流过了,然后又环顾一下四周看到我,我冲着他微笑,他就停下感慨道‘真年轻啊’,我当时很腼腆地笑了。”邵云飞说,自己用真诚的微笑赢来了跟总书记的交流。
  

“他问我大几了,我说大四了,他又问我毕业后有什么打算。我说自己是国防生,服从祖国安排。”邵云飞说,自己说完总书记就乐了,回头就问科大的万立骏校长:“你们科大出了好多将军啊?”校长回答说“总共有32个”。“总书记又问我,有没有立志当一名将军,我说我的志向是平平凡凡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行。”邵云飞说,当时总书记又笑了,并赞许说:“踏踏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在图书馆,总书记同身边的学生愉快交谈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回答总书记提出的问题,谈自己的大学生活,讲人生的目标理想。
  

“他提到他哥哥也是科大毕业的!”刘畅说,听到总书记提到自己跟科大的渊源,学生们一下子激动得鼓起了掌。“他说哥哥是10系的,1960届的,那个时候科大还在北京。”吴茂乾说,他说哥哥当时本来还可以去读哈工大的,但是他坚决去了科大,在科大学习很光荣,全家都很高兴。总书记还跟学生分享,说那时自己才7岁,很羡慕哥哥上科大,希望自己也能上。听总书记这么一说,全场掌声雷动。
  

在十几分钟的讲话中,总书记还跟学生谈起了文化自信。“他说幸福不是从天降,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是很了不起的,不要妄自菲薄,同时要自强不息。”邵云飞说,总书记还勉励所有的学生,“学成文武艺,报效13亿人民。”
  

莘莘学子依依不舍
  

与学生们交流后,总书记又到图书馆四楼参加了相关会议。傍晚六点左右,习近平走出图书馆,这时千百名师生挤满了道路两侧,冒着小雨来向总书记道别。“我边上的一位同学王展翅说‘师兄我们唱校歌吧’,我们唱了两三句,周围的人也都合唱起来。”李军配说,最后所有的师生都在高声唱科大校歌《永恒的东风》,好多人都被这氛围感染了。
  

李军配说,本来总书记应该直接进车里,但是看到学生,他直接从图书馆走了下来,天上下着雨,他没有打伞,走了大概有五十米与马路边的人握手,只要同学主动迎上去,他都会握手。
   “我们给您点赞。”“我们再也不熬夜了。”“科大欢迎您再来。”……学生们喊出内心的想法,一直鼓掌,目送总书记离开。

 

2016年04月28日 新安晚报 陈牧 项磊

http://xawb.epaper.ahwang.cn/html/2016-04/28/content_378598.htm?div=-1

  • 04.16
  • 04.12
  • 04.12
  • 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