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聚焦

2016年06月02日
【文汇报】科技精英培养更强调责任与担当

中科大少年班创办37年的成功奥秘——
科技精英培养更强调责任与担当

 

作为首个登上美国哈佛大学毕业生演讲台的中国大陆学生何江,最近引起了公众的高度关注。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他,师从于科学界大牛庄小威教授。
  

庄小威是中科大1987级少年班学生,34岁就被哈佛大学聘为物理和化学系的双聘正教授,2012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与她同年当选斯坦福大学教授的骆利群,同样出自中科大少年班。哈佛另一位出名的中国学者尹希,32岁受聘为物理系教授,也是中科大少年班毕业生。
  

少年班培养出来的学生究竟有多牛?中科大少年班学院院长陈旸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尽管只有不到40年的办学历史,年纪最大的毕业生也不超过55岁,但毕业生在各行业所取得的成绩之漂亮,“我敢说,国内没有任何一个学院能超过我们”。他说,在高等教育越来越大众化的时代,培养科学精英和领军人物,一直是中科大少年班坚持的人才培养目标。
  

高考+素质测试,招生方法不断优化
  

 说实话,这份统计数据的确漂亮到炫目:截至2015年,中科大少年班创办37年来共毕业3162名本科生,90%以上考取国内外研究生。其中19%供职于科教界,超过200人成为国内外名校和科研机构教授,其中2人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1人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7人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5人当选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会士;另有72%活跃在企业界、金融界,其中在世界500强公司、企业任职的约35%。
  

“更多校友尚在努力打拼中,尚未到达事业巅峰。”陈旸说,随着时间推移,将会有越来越多中科大少年班的毕业生带着闪亮的光环进入公众视野。
  

“少年天才”是人们对少年班学生的普遍看法,他们的确都是高中生里的佼佼者。目前,中科大少年班学院每年招收约300人,这些学生按来源分为三类:一是传统模式的少年班学生,是非高三且年龄16周岁以下的非应届高中毕业生,先参加全国高考,再通过学习能力、心理素质、社交能力等测试后录取;二是教改试点班,从普通高考录取的学生中择优产生;三是创新试点班,在非高三且年龄17周岁以下的非应届高中毕业生中,通过先综合面试再参加高考的方式录取。
  

“少年班的招生,是从学有余力、智力超前的中学生中选拔,有一套科学、规范的程序,他们也都要参加高考。”陈旸介绍,比如今年少年班报名人数有7000多人,而参加高考的3000人左右,最后进入面试仅约60人,而录取人数在50人左右。30多年来,少年班的招生方法也在不断优化,确保所招的学生“做好了上大学的准备”,避免因学生自理、自立原因造成的退学,“在过去七八年中,也的确没有少年班学院学生因这些原因而退出”。
  

不随扩招大流,为潜质学生搭学术“天梯”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高校曾掀起过一阵“少年班”的热潮,可最后只剩下两所高校还在坚持,中科大就是其中之一。它成功的奥秘何在?
  

选来了智力超常的好苗子,没有合适的培养体系,是无法培养出精英人才的。造就中科大少年班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于整个中科大坚持“精品大学,英才教育”的办学理念。
  

 作为隶属于中国科学院的一所大学,中科大在理科上的要求之高,早就全国闻名。副校长陈初升说,这就是中科大建校以来的传统:为国家输送如“两弹一星”工程一般的国家尖端科技人才,为此中科大多年来在物理、化学、数学等基础学科搭建起了学术“天梯”,鼓励有潜质的学生不断挖掘潜力,攀爬科学的高峰。
  

 有了这样的“高原”,有少年班学院这样的“高峰”崛起,也就顺理成章。宽口径、个性化,是少年班学院人才培养的最大特征。这几年,中科大已在全校实现了经过一年本科学习后学生可自由转换专业。学校为满足少年班学生的学习需求,提供了更为优越的教育资源。“我们不对学生规定统一的知识结构和学业课程要求,而是针对每个学生的不同特点和需求,设计个性化培养方案。”陈旸说,“少年班学院学生毕业时,100个人应有100份不同的成绩单。”
  

时至今日,庄小威仍然高度认可她在少年班的学习,“最大好处是很自由,想学什么课就学什么课,凭自己的兴趣学,这种自由的选课方式养成了我没有太多局限性的思维方式”。
  

父母的意见会左右少年班学生的专业选择吗?陈旸说,学院对家长的要求,就是不要将功利的意愿和未曾实现的梦想强加给孩子,要学会做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旁观者。学校的责任则在于给学生提供充足的教育资源和宽广的选择空间,帮助学生学会自主地做出理性的选择。
  

 13岁入学的北京姑娘季珠润,出身科研世家。选平台时,在和老师分析自己的兴趣、特长后,她放弃了父母所从事的生物、地球化学领域,选择了应用物理。如今,她已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应用物理博士学位一年了。
  

培养智力超群好苗子,不培养精致利己主义者
  

“当前,中国的高等教育已步入大众化阶段,在这个背景下进一步做好精英教育,是高水平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陈旸说,“少年班模式还肩负着教育改革的探索任务。”
  

中科大少年班有一个明确的办学标杆,那就是美国高校的荣誉教育制度。“一般说来,荣誉教育意味着大学需要为满足最优秀学生的学习需求而提供更为优越的教育资源。”陈旸表示,他都会在每年学院举办的十八岁成人仪式上,告诉少年班学生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不要以为你享受比别人多的教育资源是理所当然的,而应该将其视为一种责任。要明白少年班学院不是培养精致利己主义的地方———最优秀的学生接受最优秀的教育,意味着未来你应该有更大的责任与担当。”
  

即将毕业去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理论物理博士学位的2012级少年班学生王若水,通过参加唐仲英爱心社所组织的服务社会活动及“善行100”活动,深刻体会到“奉献爱心,推己及人”在改变社会中所起到的燎原之火的作用。
  

“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主题党团日、社团活动,以及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企对接等活动,目的就是培养他们的综合素质、团队合作精神,以及责任与担当的意识。”少年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兰荣说。少年班学院的学生虽然年龄偏小,但却是各种校园活动中的积极参与者,学校现有的80多个社团中有十多个社团负责人是少年班学院的学生。2012级少年班杜辰凤同学就曾和管理学院同学一起联合创办了校留学交流协会。15岁入学的王文槊,曾任少年班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芳草社少院中队副队长,也是学校优秀青年志愿者。今年,他将赴哈佛大学攻读统计博士学位。
  

本报记者 许琦敏 文汇报2016年6月2日http://wenhui.news365.com.cn/html/2016-06/02/content_427896.html

  • 04.16
  • 04.12
  • 04.12
  • 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