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聚焦

2016年06月01日
【光明日报】拥抱每一个成长的机会

——哈佛校友眼中的何江

 

【记者连线】 

  

5月26日,一名在湖南农村长大、上大学后才第一次进城的中国小伙儿何江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登上哈佛大学毕业典礼演讲台,与他同台演讲的还有著名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何江在演讲中讲述了自己中学时代被毒蜘蛛咬伤的“农村故事”,进而推及他在哈佛大学所体验到的先进科技知识,他说道,“作为一名科研人员,积极地将我们所会的知识传递给那些急需这些知识的人是多么重要”。在哈佛校友的眼里,何江到底是一位什么样的人?本报记者日前有幸采访了何江的校友、师姐、曾在台下聆听何江演讲并与何江有着深入交流的哈佛大学亚太校友会主席孙玉红女士。

  

记者:作为何江的校友,你参加了整个毕业典礼,你对何江的演讲有何感想?

 

孙玉红:何江是哈佛历史上第一位代表毕业生演讲的中国大陆学生。哈佛毕业典礼演讲的习俗始于1642年,首届毕业生只有九人,每个人都要演讲。演变到现在每年三个学生代表演讲。一位代表本科生、一位代表研究生、一位是传统的拉丁语演讲。何江是代表研究生演讲的,他讲得非常好,不管从内容还是表现形式,有故事、有理念、有气场。他的演讲达到了人们期待的一个哈佛毕业生的演讲水平,作为哈佛校友,我为他感到骄傲!哈佛的毕业演讲是自愿申请,再经评审委员会决定。自愿申请体现了学生的自信心、自愿力和领导力,而这些对学生未来发展也非常重要。

  

目前,中国在美留学生有三十多万人,其中不乏佼佼者。过去人们普遍认为中国留学生的成就在数学和科研领域,公共演讲鲜有杰出人物。这次何江勇敢迈出了这一步,展示了一个未来的科学家对用科技改变社会的使命的关注。

  

记者:对于这次演讲,何江有哪些感悟?

 

孙玉红:何江从这次演讲中收获很多。首先,他通过主动争取和努力,完成了曾经看似对他非常困难的任务,这更增加了他未来克服任何困难的自信心;其次,哈佛大学特别为他指派了一位教戏剧表演的教授作演讲方面的指导,纠正发音,这是很多哈佛人梦寐以求的机会。

  

何江说,哈佛能让人真正沉下心来认清自己。过去很多时候他也会自卑,但在与哈佛很多教授的交往中,他们教会了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你只需要发挥你自己的潜力,做最好的自己!

  

记者:你认为,何江现在取得的成就得益于哪些因素?

 

孙玉红:首先,是他家庭的陪伴和支持。其次,是他个人的勤奋努力,他知道学习机会来之不易,他充分把握了这些机会,努力做到最好。最后,勇敢尝试,开放自己。听从导师们的指导,从内心中找到自信,做最好的自己。敢于尝试,敢于挑战,比如获得这次演讲的机会就是最好的一个例证。

  

何江曾对我说,对于在农村长大的他来说,他是受益于高考的。虽然很多人对高考制度还有诟病,但对于他而言,至少高考让他从农村来到资源更多的城市,之后来到哈佛读书。一个人在陌生的、资源如此丰富集中、支持体系如此完善的地方读书,会发现自己有很大的潜力有待发掘,哈佛等于向他打开了了解世界的大门。

  

记者:何江毕业后有何规划或打算?

 

孙玉红:何江目前是在麻省理工学院做生物工程和生物医药方面的博士后,主要工作内容是利用2D、3D打印的人体肝脏,来进行疾病的模拟、药物的筛选和癌症的早期检测。他说他希望先在这个行业的学术上扎稳根,然后再看有没有可能进行研究成果的转换。

  

记者:何江的个人经历对中国学生有何启示或借鉴?

 

孙玉红:我认为何江的个人经历对中国学生至少有两点启示:一是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要专注于自己爱好并擅长的领域,做到最好。先有杰出的博士生何江,才有优秀的演讲者何江;二是开放自己,拥抱每一个成长的机会。(本报华盛顿5月31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本报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01日 12版)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6-06/01/nw.D110000gmrb_20160601_3-12.htm?div=-1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