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聚焦

2016年05月05日
【安徽日报】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

——习近平总书记来安徽考察纪实

 

习近平指出,现在,安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安徽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有基础,推动深化改革、内陆开放有闯劲,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有优势,只要以钉钉子精神干,再接再厉、不骄不躁、奋力拼搏,在中部崛起中前景可期。希望安徽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创造美好前景。
4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村民陈泽申家同村民们亲切交流。 本报记者 徐国康 摄

  

芳菲四月,千里江淮草长莺飞,一派生机蓬勃景象。

  

4月24日至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临安徽考察工作。这是对安徽发展的高度重视,是对安徽人民的亲切关怀!从大江南北到淮河两岸,7000万江淮儿女欢欣鼓舞、无比振奋!

  

整整3天半,习近平总书记不辞辛苦,风尘仆仆,辗转六安、滁州、合肥等地,深入农村、企业、高校、科研文化单位,就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进行调研考察。

  

亲民为民的情怀、求真务实的作风、夙夜在公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崇高风范和谆谆教诲,播撒在江淮大地上,镌刻在安徽人民心中!

  

安徽人民深深铭记,2011年4月,习近平来安徽考察,希望安徽的同志们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5年来,安徽走过硕果累累的“十二五”,走进大有可为的“十三五”,正向着新的更高目标进发。

  

安徽人民深深铭记,2014年3月,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提出了“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安徽各级党员干部自觉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座右铭,把“三严三实”作为行为准则,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奋力争当“四个自觉”模范。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考察工作,坚定了我们建设创新型“三个强省”的信心决心,指明了我们推动安徽“十三五”发展的前进方向,强化了我们践行“四个意识”的政治自觉,必将激励全省人民沿着中央确定的正确方向阔步前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陪同考察。

 

重温革命传统——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六安市金寨县是著名革命老区,素有“红军摇篮、将军故乡”之称。 4月24日上午,习近平从北京到合肥一下飞机,就在省委书记王学军、省长李锦斌陪同下,驱车1个半小时来到金寨县红军广场。

  

天空飘着绵绵细雨,巍峨的革命烈士纪念塔,在苍松翠柏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庄严肃穆。气势宏伟的纪念塔上,刘伯承元帅题写的“燎原星火”四个大字遒劲有力。习近平沿着台阶拾级而上,缓步走到革命烈士纪念塔前肃立。

  

敬献花篮仪式在雨中举行。两名武警战士抬起花篮,正步来到革命烈士纪念塔前,将花篮安放在纪念塔基座上。习近平缓缓走上前去,悉心整理花篮缎带,红色缎带上写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面向革命烈士纪念塔,习近平深深三鞠躬,表达了对革命烈士的深切缅怀和无限敬仰。

  

随后,习近平来到金寨县红军纪念堂瞻仰。吊唁大厅里,陈列着老红军照片、红军烈士英名录、红军雕塑以及在金寨组建和战斗过的11支成建制红军队伍序列表,展示了红军风采和丰功伟绩。在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中,金寨县共有10万英雄儿女为国捐躯。凝望一幅幅黑白的照片,念着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习近平回忆起不少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

  

在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得知即使在最艰苦的战斗岁月里,革命红旗都高高飘扬在大别山上,习近平深受感动。立夏节起义革命者使用的粗糙枪支、从金寨县开始传唱的《八月桂花遍地开》的歌词曲谱、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创建初期的斗争形势图……习近平一次次驻足凝视,并询问有关细节,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溢于言表。

  

习近平深情地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挂念老区扶贫——

横下一条心 打赢攻坚战

  

革命老区金寨县也是国家级首批重点贫困县,2011年被确定为大别山区扶贫攻坚重点县,2015年底仍有贫困人口8.34万人。老区人民生活得怎么样,习近平一直牵挂于心。

  

4月24日下午,习近平乘车1个多小时,来到位于深山区的花石乡大湾村大湾村民组,实地考察脱贫攻坚工作。

  

村民陈泽平今年56岁,与身体残疾的妻子住在光线昏暗的老宅里。习近平来到屋里,与他们亲切交谈,询问生活情况。“身体还好吗?”“这个季节屋里还有点冷吧?”“家里种几亩地?”“种的茶叶几年能收获?”“养了几头猪?”“猪肉价格还可以吧?”总书记问得十分细致。村干部递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情况调查表》。 “移民直补”“公益林补贴”“计生奖”“劳务收入”……总书记一边念着表格上的项目,一边向陈泽平了解贫困户搬迁等支出和补贴情况,问他愿不愿意搬迁到山下去。陈泽平高兴地说:“党的这个政策好,我欢迎! ”

  

来到村民汪能保家,习近平紧紧握着他的手热情地说:“老汪你好,我来看望你们! ”汪能保激动不已:“做梦都没想到您会到家里来,共产党政策好,给我们带来好多福分啊! ”习近平拿过他家的扶贫手册,从第一页开始翻阅,了解致贫原因、扶贫措施、脱贫进展等。听说老汪爱人患有高血压,一年药费要花两三千块钱,习近平说,因病致贫、因残致贫问题时有发生,扶贫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兜底措施,在医保、新农合方面给予更多扶持。

  

走出汪能保家,习近平又走访了汪达伟、汪达开、陈泽申家。当地干部沿途向总书记介绍茶园、鱼塘、小型光伏电站等扶贫项目,习近平一一询问生产经营、成本效益,同大家一起算脱贫时间账。

  

村民陈泽申家的小院里,当中摆着一张方桌,桌上放着一筛花生,旁边是一圈椅子。习近平在这里坐下来与乡亲们座谈。

  

“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我的孙子都读到高三了。 ”听说陈泽申的孙子即将高考,习近平详细询问孩子学习情况。他说,要做好教育扶贫,不能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教育跟不上就会世世代代落后,学一技之长才能有更好保障。

  

村民汪於常兴办农家乐,有了致富门路。习近平问他:“来的人多吗?是每天都有人来,还是逢年过节才有人来? ”“主要是双休日来客人。 ”“主要是哪里人? ”“都是城里人。 ”听说前一天,他家来了6批客人,赚了一笔不小的钱,总书记高兴地笑了。

  

大湾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向总书记讲述了自己的扶贫历程。她说,村里现在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4户415人,“大湾村一户不脱贫,我坚决不撤岗”。习近平问她:“像光伏扶贫这样的产业化扶贫措施,还有哪些? ”“还有茶叶、旅游、养殖。 ”“这些措施是长期的吧? ”“是的。 ”得到满意的回答,总书记露出欣慰的笑容。

  

习近平在座谈中指出,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横下一条心来抓。要强化目标责任,坚持精准扶贫,认真落实每一个项目、每一项措施,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以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

 

关注农村改革——

奋勇击楫中流 争当改革先锋

  

凤阳县小岗村是我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 1978年冬天,小岗村农民冒着风险在大包干“生死状”上摁下红手印,掀开了农村改革的大幕。如今小岗村发展得怎么样,习近平十分关心。

  

春风十里,麦苗青青。 4月25日下午,习近平来到小岗村高标准示范农田里。他沿着田埂走进绿油油的麦田,仔细察看小麦长势。当前小麦正在抽穗灌浆,据目前长势估算,亩产可达400公斤以上。端详着茁壮的麦苗,总书记喜上眉梢。

  

习近平指出,安徽是粮食生产大省,长期以来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要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优化技术措施,落实扶持政策,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着力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努力实现粮食主产区粮食生产发展和经济实力增强有机统一、农民生产粮食和增加收入齐头并进。

  “

当年农家”是上世纪70年代典型的农家院落,现在已是小岗村一处旅游景点。院子里,几间低矮的茅草房,墙上刷的标语早已褪色,但红色字迹依稀可见。习近平俯身走进屋内,看到的都是定格的当年景象:老式的生产工具、简陋的生活设施。在大包干签字室,总书记感慨道:“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成为中国改革的标志。 ”习近平强调,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在这里重温改革,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改革开放不停步,续写新的篇章。

  

与“当年农家”一墙之隔的,是村民吴广利家漂亮宽敞的新居。看见习近平来到家门口,老吴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不是在做梦吧?”握着总书记的手,他这才定了神,便连忙请习近平参观自家新居。习近平问他:“盖这个房子要花多少钱? ”“十几万块钱。 ”总书记称赞他们生活幸福。

  

今年73岁的严金昌是大包干带头人之一,他和老伴与四子严德双一起生活。一家人经营着“金昌食府”农家乐。习近平问:“平常来的客人多吗?”严金昌说:“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都有。 ”总书记说:“好!农家乐,乐农家。”看到他们过上现代化的生活,习近平表示,小岗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看了让人感慨万千。实践证明,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他希望小岗村继续在深化农村改革中发挥示范作用,希望大家向沈浩同志学习,进一步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

  

面对平易近人的总书记,严金昌由衷感叹:“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您提出了中国梦,我们小岗人也有小岗梦。 ”习近平说:“是啊,小岗梦也是广大农民的梦。祝你们生活越来越好! ”

  

随后,习近平在小岗干部学院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滁州市委书记李明、凤阳县委书记米德成、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吴小林、大包干带头人代表严俊昌、种粮大户代表程夕兵先后发言。他们结合小岗村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显著变化,畅谈当前党的农村政策亮点和深化农村改革前景,对党和政府进一步支持农业、发展农村、富裕农民提出意见和建议。习近平边听边记,不时同他们交流。

  

习近平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加大推进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力度,加强城乡统筹,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

 

聚焦科技创新———

坚持自主创新 创造骄人业绩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4月26日上午,习近平来到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观看安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成果集中展示。

  

在智能语音展区,全球领先的智能语音技术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习近平兴致勃勃地观看演示后,对其在多语种翻译、服务机器人等领域的应用前景表示看好。

  

机器人“佳佳”是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台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平台:“见到敬爱的总书记真开心!佳佳祝总书记天天开心! ”“佳佳”现场演示了丰富的“微表情”,给习近平留下深刻印象。

  

从大尺寸液晶面板到新款笔记本电脑,从石墨烯复合材料到微小型燃气轮机,从纳米水净化技术到口服胰岛素胶囊,从奇瑞全铝车身电动汽车到江淮iev6s纯电动汽车……习近平一边走一边看,不时询问技术研发、制造成本、市场销售等情况。在与科研人员交流时,总书记说,合肥这个地方是“养人”的,培养出了这么多优秀人才,是一片创新的天地。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更上层楼。祝大家创新愉快。

  

随后,习近平来到量子通信京沪干线运管中心,听取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发展情况汇报。中科院院士、中科大教授潘建伟重点介绍了量子通信网络建设、运行和应用情况。作为全球第一条远距离量子通信干线,这条“京沪干线”总长约2000余公里,将于今年底开通运行。习近平对量子通信研发工作给予肯定,说“很有前途、非常重要”。

  

26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中科大近代物理系,了解实验室科研总体情况。在自旋磁共振实验室,他考察自主研发的低场核磁共振设备、电子顺磁共振设备,了解原创性单分子磁共振设备和超分辨磁共振谱仪在医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实践应用。中科院院士、中科大教授杜江峰告诉总书记,年轻的科研团队中,有一半来自科大少年班。习近平称赞道:“后生可畏啊! ”

  

习近平强调,安徽作为科技大省,中国科技大学作为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的大学,这些年抓科技创新动作快、力度大、成效明显,值得肯定。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我们要增强使命感,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奋起直追、迎头赶上。中国科技大学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寄语青年学子———

肩负时代责任 高扬理想风帆

  

青年兴则国家兴。 4月26日下午,在中科大图书馆5楼的自习室里,数百名学生正在专心学习。当习近平来到这里,自习室立刻沸腾了。同学们从四面八方围拢上来,习近平与他们面对面交流,谈学习、话成长、说未来。

  

看到少年班的于晓静,习近平问她:“你多大了? ”小于说:“我已经16岁了,现在读大二。 ”“上少年班,觉得怎么样?”“老师和同学们对我们都很照顾,我觉得在科大学习挺幸福的。”习近平又问:“你家是哪儿的?”“我家是河南的。”“你在这里,爸爸妈妈放心吗?”“刚开始也不放心,后来看我没什么抱怨,他们就放心了。”习近平爽朗地笑了,对她说:“希望你快快长大! ”

  

站在总书记面前,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吴茂乾格外激动。 5年前,正在读大学四年级的小吴告诉前来考察的习近平说,打算先去西海固支教一年,回来再读研究生。“西部支教一年,终生受益无穷。 ”当年习近平的这句话,小吴至今铭记在心。

  

总书记问吴茂乾:“看来这一年对你来讲,受益还是挺多的吧? ”“是的。我觉得,当地群众确实需要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去西部奉献青春和才华。 ”“你学的什么专业? ”“我读的是传媒管理,正在做科技传播方面研究。 ”“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我们要把先进的科学技术传播到西部,带到人民群众尤其是孩子们中去。 ”习近平听了十分高兴。

  

“你毕业后有什么打算?”习近平问工程学院的国防生邵云飞。小伙子坚定回答:“服从祖国分配!”总书记又问:“将来立志当将军吗?”小邵谦虚地说:“平平凡凡做好自己工作就行。”习近平夸奖他:“这个心态非常好,踏踏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

  

望着朝气蓬勃的年轻面孔,习近平语重心长地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大家要向我国老一辈杰出科学家学习,争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当天下午,习近平在中科大图书馆4楼学术报告厅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同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名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交流,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知识,必须依靠劳动,必须依靠广大青年。广大知识分子、广大劳动群众、广大青年要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为共同理想和目标而团结奋斗。

  

当习近平走出图书馆,已是傍晚时分,天空又下起雨。千百名科大师生站在雨中,向总书记挥手道别。不少同学挥舞着自制的标语:“跟着习大大,实现中国梦”“习大大,我们为你点赞”“习大大,我们爱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在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声中,师生们高唱起慷慨激扬的科大校歌《永恒的东风》:“迎接着永恒的东风,把红旗高举起来,插上科学的高峰……”,表达了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勇攀科学高峰的雄心壮志。

 

情牵安徽发展———

努力闯出新路 创造美好前景

  

东风浩荡万象新,江淮奔流千帆竞。一路走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民生情切切,指点改革意深深,把脉发展语殷殷,对干部群众充满无限深情,为安徽工作倾注无数心血。

  

4月27日上午,习近平在合肥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王学军代表安徽省委、省政府作的工作汇报。省长李锦斌、省政协主席王明方、其他省党政军领导和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汇报会。

  

习近平对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委和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显著成绩,迈出了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的坚实步伐,党中央对安徽工作是肯定的。

 

 习近平指出,现在,安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安徽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有基础,推动深化改革、内陆开放有闯劲,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有优势,只要以钉钉子精神干,再接再厉、不骄不躁、奋力拼搏,在中部崛起中前景可期。希望安徽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创造美好前景。

  

习近平强调,“十三五”规划纲要贯彻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对实践的新要求,反映了人民意愿和社会期盼,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行动指南。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立足自身优势,加强改革创新,努力闯出新路,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考察期间,习近平在合肥亲切接见驻皖部队师以上干部和作战团单位主官,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驻皖部队全体官兵致以诚挚问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陪同接见。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鹤,中央办公厅常务副主任、总书记办公室主任丁薛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等随行考察。陪同考察的还有省委副书记李国英,省委常委、秘书长唐承沛,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副省长方春明,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李建中等。

 

本报记者 吴林红 安徽日报2016年5月3日头版头条

http://epaper.anhuinews.com/html/ahrb/20160503/article_3431466.shtml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