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聚焦

2016年05月05日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党组召开学习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
4月29日,中科院党组中心组在京召开学习会,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4月26日考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学习会,并在会上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白春礼认为,实现“四个率先”必须牢牢把握科技创新这个中心。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排在“四个率先”的首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着力提升创新成果的源头供给能力,为国家创新发展不断作出重大创新贡献。
  
他说,实现“四个率先”必须牢牢把握科教融合这个优势。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必须培养出一大批忠诚国家、眼光高远、脚踏实地的高素质青年人才。要继续发扬紧密结合科研实践培养人才的特色,加快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学科,率先把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科大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白春礼表示,实现“四个率先”必须牢牢把握创新人才这个根本。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要求,坚持秉承“人才强院”的理念,深入推进实施人才系统工程,加快实现“十百千万”队伍建设目标。
  
白春礼表示,实现“四个率先”必须牢牢把握创新文化这个灵魂。要把文化自信和创新自信放在创新文化建设的突出位置,引导全院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为实现“四个率先”汇聚强大的正能量。
  
白春礼还就全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全院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尤其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开放中推进自主创新、培养优秀创新人才、树立文化自信、踏踏实实做事做人等方面的新要求,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改革创新发展。
  
白春礼提出,要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做”到实处。要引导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发挥共产党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白春礼强调,要紧密结合“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要在完善和实施“十三五”规划中,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要求转化细化为本单位本部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制定落实“一三五”规划的具体方案,明确责任,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各项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学习会上,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许武代表中国科大向中科院党组报告了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的情况,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与会的中科院领导班子成员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并结合工作实际就中科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三次到中科院考察,与科技人员代表深入座谈、详细了解青年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对科技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中科院的亲切关怀。这既是对全院广大科教人员和青年学生的热情鼓励和巨大鼓舞,更是对全院科技教育工作的有力鞭策。
  
中科院党组中心组成员、中科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
  
《中国科学报》 2016-05-03 第1版 头条http://www.cas.cn/cm/201605/t20160503_4555092.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