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聚焦

2016年11月04日
【合肥日报】中科大先研院将瞄准多肽药物研发及产业化

积极推动国际知名药企来肥合作交流 

 

本报讯  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前景良好,药品研发则是产业链中的关键一环。近日,由中科大先研院主办、中科大先研院蛋白质与多肽药物实验室承办的“第一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多肽药物研讨会”在我市召开。记者了解到,中科大先研院未来将瞄准多肽药物研发及产业化,并积极推动国际知名药企来安徽及合肥发展生物医药产业。

  

什么是“多肽”和“多肽药物”?据介绍,多肽一般是指少于100个氨基酸通过肽键连接而成的化合物,其相对分子质量低于10000。多肽药物是创新型生物药物中非常重要的一种。目前市场上常见的西药大多是小分子化学药。相对小分子化学药而言,多肽药物在生物活性、特异性以及解决复杂疾病方面都优于小分子化学药;而多肽药物相对蛋白质药物而言,稳定性较好,纯度高,成本较低。多肽药物的质量控制水平接近于小分子化学药,活性接近于蛋白质药物,具有高活性、低剂量、低毒性的特点,综合了两者的优点,宜用于解决小分子化学药难以解决的复杂疾病,主要针对感染、肿瘤、代谢性疾病等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广泛应用于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血液系统、肌肉骨骼系统等。也就是说,随着医学及生化技术的发展,多肽类药物成为重要的诊断、监测、预防和治疗药。

  

近年来,多肽作为治疗药物已越来越受到关注,目前全球已经批准了近60个多肽产品上市。全球多肽药物2015年的市场总份额约为196亿美元,保持10%左右的高速增长率。其中,创新型多肽药物市场约102亿美元。在我国已上市销售14个多肽制剂,其中4个全部依靠进口,10个属于仿制药或改剂型药。

  

我省目前生物多肽药物发展较为落后,尚未形成产业带动作用和产业集聚,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吸引高层次研发人才与知名企业。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导,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蛋白质与多肽药物实验室负责人田长麟介绍,实验室主要发展针对镇痛、免疫疾病等具有重要市场意义的多肽药物,积极帮助我省引进国际知名药企发展区域生物药物产业。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会议期间,多家全球知名医药企业纷纷表示将加强交流与研发合作。

 

合肥日报 陈林 记者 王弘毅 2016年10月31日

http://epaper.hf365.com/hfrb/html/2016-10/31/content_241587.htm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