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聚焦

2016年10月31日
【合肥晚报】中科大博士生的“另类”选择

自主创业,希望用知识改变更多人的生活 

 

李军配,这个山东农村走出来的小伙子,是中科大和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联合培养的博士毕业生、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博士后研究员,对于自己的创业,李军配喜欢用“另类”来形容自己的选择。

  

 放弃安稳 走上创业之路

   作为一名中国科技大学的博士,他完全可以找一份高薪工作,然而,李军配却选择了另外一条道路——创业。2015年,还在读博三的李军配开始创业,成立公司,之后二次创业,目前担任长兴蓝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徽启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副总经理。

  

从事抗菌工作,研发环保清洁产品作为创业的主打内容,对于李军配来说,不仅是自己研究成果的转化,更包含着朴素的情结。李军配说:“很早我的导师就曾经预测抗菌皂和抗菌洗手液会在全球范围内禁用,没想到美国FDA在2016年9月2日就全面禁止了三氯生、邻苯基苯酚等19种中国还在大量使用的抗菌组分,这些抗菌组分虽然可以杀菌,但对人体危害也很大,有些可能会致癌。我们就希望在这方面做点事情,既然实验室的技术领先一步,为何不尝试转化,这样我们的研究就可以造福人类,我们热爱并尊重科学,但是我们更希望科学可以转化成现实生产力。”

  

 希望用知识 改变更多人的生活

   在科大的几年学习,让李军配掌握了过硬的本领,而这些正是他创业的资本和底气,他曾将水性聚氨酯这种环保材料结合其他功能特性,形成一种高端、价廉、环保、实用的创新产品,相关工作已申请了28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大部分专利,他是第一完成人;他还以第一作者发表国际SCI论文3篇,相关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也掀开了“第四代水性聚氨酯”材料的面纱。

  

从科研人到创业者,李军配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正用不同的方式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承担青年人应该担负的责任。2015年,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举办的2015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揭晓,李军配荣获2015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称号。

   创业的路上有鲜花、有掌声,但也有荆棘和困难,对于李军配和他的伙伴们来说,自主创业,他们希望能用知识改变命运,能用知识让更多的人过上更加健康环保的生活。

  

创新人物

   李军配,安徽启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联合培养博士毕业,同期进入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担任博士后研究员,后进入清华大学化工系担任博士后研究员,目前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聚氨酯材料方向国内首创),发表学术论文14篇。

  

合肥晚报 合肥都市网记者 杨赛君 合肥晚报2016年10月29日

http://epaper.hf365.com/hfwb/html/2016-10/29/content_241167.htm

  • 04.16
  • 04.12
  • 04.12
  • 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