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聚焦

2016年09月23日
【安徽卫视】中国科大利用城市既有光纤实现量子隐形传态 量子信息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记者 方田:这里是中国科大的光纤量子通信实验室,潘建伟团队刚刚完成了城市既有光纤线路的量子隐形传态实验,它的成功将为未来建设量子互联网打下坚实基础。

 

量子隐形传态是指将编码在光子中的量子信息从一个地点远程传输到另一个地点。在本次试验中,中国科大利用独立单光子和独立纠缠光子对实现了通过光纤从实验室到二十多公里外的合肥市高新区的量子隐形传态。

 

中国科大副研究员 陈腾云:利用既有的城市光纤线路,首先实现两地真正的量子隐形传态,这是首次。

 

通过城市既有光纤线路实现量子隐形传态这一研究成果将为量子计算机、量子互联网以及量子保密通信研究铺平道路,使量子计算更快、量子通信更保密,惠及每一个使用者。这次实验的成功与不久前发射的量子卫星共同构成了量子信息研究的一个立体网络。

 

中国科大 副研究员 陈腾云:为未来的量子通讯网络或者是量子计算,打下一个坚实的技术基础。

 

安徽电视台新闻联播2016-09-21 http://www.ahtv.cn/c/2016/0921/00865631.html

 

  • 04.16
  • 04.12
  • 04.12
  • 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