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聚焦

2016年09月08日
【中国科学报】大学怎么过,校长如是说

金秋九月,又一批年轻的面容跨进大学的校门,涌动在校园中的青春之歌,再添一串响亮的音符。在这串音符中,有对大学生活的渴望,有对未来前途的憧憬;当然,也有对前途不定的担忧,也有如何度过四年大学生活的疑惑。

 

有疑惑,自然就需要有解惑人。而作为大学生活的一个重要开端,开学典礼上,校长们的“第一堂课”无疑就要起到“解惑”的作用。那么,对于该如何过好大学四年,乃至于以后更长久的人生,校长们又是怎么说的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万立骏:成功就是做最好的自己

 

期待你们修身立德,涵养君子之风,成为综合素质人才。你们是伴随互联网成长的一代,了解和接收新资讯的渠道多、能力强、速度快。但如何懂思辨、有判断、不迷失?这要求你们要沉下心来,研读经典著作,深入思考问题。科大为你在喧嚣、浮躁的社会中努力营造一方空间,安放一张安静书桌,也希望你们在即将开始的学习生活中,明事理、辨是非,穷理致知、潜心学习、日有进益。

 

你们又是“独生子女”居多的一代,生活等条件也可能相对优越,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无论做人做事还是做学问,都要与人为善,待人以诚。要远离各种不良习气,学会集体生活,追求积极向上的健康高雅生活。按照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的要求:“注重心智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同时,对人对己都要多一分宽容和理解,学会积极乐观面对学习和生活,面对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失败和挫折。

 

今天,在场每一位同学身上可能都承载了很多人的期望,希望你们要以平和心面对求学和人生道路中的困难,不要把期望当成心理负担,既要宽以待人,也要宽以待己。在自我加压、追求卓越的同时,也要学会自我减压。如何自我减压呢?要大胆释怀和交流:和老师同学,和家长和朋友交流,学会向身边的师友求助,学会与他人相安相敬相爱。要利用一切条件锻炼身体,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在运动和社会活动中增强自信,增添快乐!人生路漫漫,切记不要以一事一时成败论英雄。并请时刻谨记:成功就是做最好的自己。

 

阅读与写作和演讲与口才等活动开始,尤其是如何尽快弥补理工科学生因高中文理分科造成的对文史哲的缺失。(本版文章摘自各校开学典礼校长讲话,有删节。本报记者陈彬整理)

 

《中国科学报》 (2016-09-08 第7版 视角)(节选)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6/9/315883.sht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