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聚焦

2017年02月22日
【人民网】“亲情中华”走进中国科大 皖风徽韵惹人醉
  

现场人员合影留念 (人民网 金晨摄)

人民网合肥2月17日电 (金晨)八百里江淮大地,江山秀美如画。17日晚,由中国侨联、中国科大以及安徽省侨联共同主办的“亲情中华·欢聚中国科大”慰问演出在中国科大大礼堂隆重上演。安徽籍海外侨胞、当地归侨侨眷及社会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同观看了演出。

中国侨联顾问、原副主席唐闻生致辞 (人民网 金晨摄)

中国侨联顾问、原副主席唐闻生在致辞中代表中国侨联和林军主席向归侨侨眷、回乡团聚的海外侨胞以及科大师生们致以最诚挚的新春祝福。她在致辞中说,此次演出是“亲情中华”第一次走进国内高等学府,具有很强的标志性意义。中国科大的万立骏校长是中国侨联副主席,2013年获“中国侨界杰出人物”称号,他和潘建伟副校长等同志继承了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是新一代归国留学人员的优秀代表。唐闻生表示,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科大时,对“墨子号”上天、智能机器人等一大批创新成果给予高度赞誉,鼓励科大师生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勇攀科技高峰。这是一个孕育着希望的地方,相信会为我国的创新驱动发展建立新的功勋。

 

中国科大党委副书记蒋一致辞 (人民网 金晨摄)

中国科大党委副书记蒋一对侨联及“亲情中华”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他提到,去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赞扬学校“这些年抓科技创新动作快、力度大、成效明显,值得肯定”,要求学校“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也是在考察中国科大期间,习总书记第一次提出了“文化自信”的重要理念,这一次“亲情中华·欢聚中国科大”的目的之一就是增强侨界群众文化自信。

安徽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吴向明致辞 (人民网 金晨摄)

安徽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吴向明在致词中向中国侨联、安徽省各级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吴向明说,中国科大作为培养高精尖科技人才的摇篮,为世界科学技术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科大学子遍布海内外,在世界众多领域涌现出一批批杰出的领军人才,这是我国科技创新和“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省侨联作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之家,将在中国科大及在皖高校的支持下,为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奋力开创美好安徽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侨联组织的更大贡献。

 

 

中国科大的同学表演配乐诗朗诵《誓言》 (人民网 金晨摄)

北京大越众艺签约歌手蔡鹏演唱了一首曲风悠扬的歌曲《东方姑娘》,观众们仿佛置身于一幅优美的泼墨山水画间,为之陶醉。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的两位演员邬云、梅院军带来的经典黄梅戏选段《对花》和《夫妻双双把家还》,唱腔淳朴流畅,表演质朴细致,引来声声叫好。中国科大四名同学表演的配乐诗朗诵《誓言》慷慨激昂,充满了对未来的希望,配以安徽省杂技团演员张殿勇的沙画表演,栩栩如生,令人赞叹。《皖风徽韵》是三组由安徽省歌舞剧院青年演员表演的民歌联唱,将皖国风情与徽州韵味展现的淋漓尽致。青年歌手喻越越和蔡鹏共同演绎的经典民歌《茉莉花》,对其进行了曲风上的改编,节奏欢快,将传统与现代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中国戏曲学院艺术家孙云岗为观众带来的民族管乐串吹《华夏同心曲》,用唢呐、横笛等乐器,奏响了一曲盛世欢歌,其中穿插的口技表演与乐器表演融为一体,栩栩如生的鸟叫,更是令人拍手叫绝。节目迸发出的激情与感染力,引来现场掌声阵阵。安徽省杂技团的杂技表演《阳光》,以演员们不服输、不怕输的状态体现出新时期我们中国人积极进取、团结拼搏、挑战极限的精神,充满极限的挑战引得观众时不时惊呼。

中国科大舞蹈团《天下无双》 (人民网 金晨摄)

中国科大艺术团《永恒的东风》(人民网 金晨摄)

中国铁路文工团蒙古利亚组合的两位蒙古族演员弹奏着蒙古族特有的马头琴等乐器,运用呼麦唱法,为观众带来了极具蒙古民族特色的《黑骏马》等歌曲,展现了骏马奔腾的磅礴场面及美好的草原生活。中国科大的师生们表演的现代舞《天下无双》,以优美的舞姿、扎实的基本功、空灵的音乐给观众带来了美的享受。空军政治部文工团歌唱演员喻越越以其婉转的歌声和音乐剧演员独有的表演张力演绎了一首《丝路》,展现出中华民族伟大的盛唐神韵以及丝路情怀,在“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下,这条融通古今、连接中外的古老丝绸之路将拥有崭新的时代内涵。安徽省杂技团张成君表演的魔术《鸽子与牌》,令人觉得神奇又不可思议,成功地吸引了现场的小朋友们注意力。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文工团军旅歌唱家金波接连带来了《常来常往》、《爱家乡》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引来一群“小粉丝”的追捧,以军人的气魄唱出了亲情中华的精彩,唱出了中华儿女的豪迈。中国科大艺术团的老师和同学们演唱了校歌《永恒的东风》,这首歌由首任校长郭沫若作词,音乐家吕骥作曲,后经周恩来总理修改,成为科大校歌,师生们充满感情的演唱展现了科大顽强拼搏、勇于创新的决心,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

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副省长刘莉,省人大副主任王翠凤,省政协副主席牛立文,省政府副秘书长赵振华,省政协副秘书长、省致公党专职副主委武琼宇,省人大民宗侨外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丹,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吴向明,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建,团省委书记李红,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洵,合肥市委常委、副市长孔涛等一同观看演出。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杨冰主持开场仪式。此次“亲情中华·欢聚中国科大”演出,由安徽省歌舞剧院、省黄梅戏剧院、省杂技团、合肥市侨联协办。

 

现场观众 (人民网 金晨摄)

 

人民网 2017-2-18 http://politics.people.com.cn/n1/2017/0218/c1001-29090703.html

  • 04.16
  • 04.12
  • 04.12
  • 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