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聚焦

2017年02月22日
【安徽日报】中科大一成果登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榜首
 

本报讯 (记者 桂运安)2月20日,科技部发布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科大谢毅院士领衔团队的成果“研制出将二氧化碳高效清洁转化为液体燃料的新型钴基电催化剂”名列榜首。

随着环保意识的提高,清洁能源的需求益发强烈。科学家设想将二氧化碳在常温常压下电还原为碳氢液体燃料,这是一种潜在的替代化石原料的清洁能源策略,将有效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中科大谢毅、孙永福课题组设计了一种杂化模型体系,用来研究金属表面氧化物对其自身金属电催化性能的影响。研究发现,利用钴和钴氧化物杂化的超薄二维材料,能够大幅度提高对二氧化碳的催化还原性能。研究结果显示,钴在位于特定的排列方法和氧化价态时,具有更高的催化二氧化碳的活性,即超薄二维结构和金属氧化物的存在提高了催化还原二氧化碳的能力。

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权威刊物《自然》上。加州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师KarthishManthiram评论认为:“这是一项基础科学的突破。虽然它在进入商业化使用之前还需要一段非常长的时间,但目前这个阶段的发展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都是积极乐观的。”中科院院士李亚栋认为,这一发现有助于让研究者重新思考如何获得大家梦寐以求高效、稳定的二氧化碳电还原催化剂。

 

  安徽日报 2017-2-22 http://epaper.anhuinews.com/html/ahrb/20170222/article_3538305.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