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聚焦

2017年02月10日
【浙江日报】浙籍著名科学家潘建伟“感动中国”

  本报金华2月8日电 (记者 郎擎宇) 2月8日晚,“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颁奖晚会在北京举行,10位作出不平凡业绩的普通人获评“感动中国”人物。我国量子通讯科研带头人、现年47岁的东阳籍科学家潘建伟位列其中。在网络投票环节,潘建伟共收到1440多万张投票,在20位候选人中排名第一。
  “感动中国”评选委员会评价潘建伟:“嗅每一片落叶的味道,对世界保持着孩童般的好奇,只是和科学纠缠,保持与名利的距离,站在世界的最前排与宇宙对话,以先贤的名义,做前无古人的事业。”
  2016年8月16日,由我国科学家自主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并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意味着量子保密通信进入新纪元,这也是我国量子通信技术引领世界的一个标志。该项目首席科学家正是潘建伟。
  去年底,潘建伟院士和同事陆朝阳、陈宇翱等在量子信息科研领域再获重大突破,他们通过两种不同的方法制备综合性能更优的纠缠光子源,首次成功实现“十光子纠缠”,再次刷新光子纠缠态制备的世界纪录。
  潘建伟曾表示:“除了在国防、政务和金融领域通信安全的应用,希望通过5到10年的努力,在我国形成天地一体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和完整的量子通信产业链,未来能应用到我们的手机上以及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潘建伟长期从事量子光学、量子信息和量子力学基础问题检验等方面研究,对量子通信等研究有创新性贡献,是该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他的有关实现量子隐形传态的研究成果入选美国《科学》杂志“年度十大科技进展”,并同伦琴发现X射线、爱因斯坦建立相对论等影响世界的重大研究成果一起被《自然》杂志选为“百年物理学21篇经典论文”。其研究成果曾6次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中国年度十大科技进展新闻”,5次入选欧洲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物理学重大进展”,4次入选美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物理学重大事件”。
  “感动中国”是一档由中央电视台打造的栏目,被誉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从2002年至今已走过15年,共推出150多位“感动中国”人物,他们的故事不但感动众人,更激励人们一起为创造更美好的世界而努力。截至目前,除潘建伟外,金华还有4人曾当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他们是:2002年度人物王选、2007年度人物孟祥斌、2010年度人物孙炎明、2012年度人物陈斌强。

 

记者 郎擎宇 浙江日报2017年2月9日http://zjrb.zjol.com.cn/html/2017-02/09/content_3036493.htm?div=-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