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聚焦

2017年01月23日
【安徽商报】求索十年,“另类”博士成创业新星

山东小伙李军配当选2016安徽年度经济人物

 

28岁的李军配仍然在合肥漂着,租房住是他们首位的时代标志。但,他又不同,因为他给自己打工。

  

作为2016年安徽年度经济人物当选者之一,李军配显然是合漂族中的佼佼者。中科大与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联合培养的博士,启威生物创始人,国家领导人视察安徽接见过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让他的“漂”如此与众不同。

  

1988年,山东菏泽,李军配出生在书香门第,从小就很“另类”,有自己的很多想法,“我人生几乎重要的每一步都是自己拿主意,父母虽然一开始不同意,但也没有过多阻拦”,他的成长和其他人一样逃不出自我选择与父母安排之间的博弈。

  

对合肥的印象,李军配来源于父亲在合肥工业大学当辅导员的朋友,其次是地图上江淮之间的区域。而2006年最终来到合肥,是他进了安徽大学,学习化学工程专业,“我当初是觉得综合性大学能够学到更多东西”。

  

那一年,他离开家乡,离开父母,离开吃惯了的面食,来到气温比较高,湿度大,又经常吃米饭的合肥。“那个时候的合肥已经开始发生巨大的变化”,他说,到安徽大学上学已是在经开区的新区了,除了宽敞的道路,学校东门对面就是翡翠湖公园,觉得合肥是一个温柔的城市。慢慢地,也逐渐习惯了合肥的饭菜。

  

在安大4年,李军配将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学习和做试验上,除了课堂学习,看行业论文、交流也成为学习的部分。大学毕业,他考入了中科大化学系高分子材料专业读研究生。“我读这专业都是考虑到自己的兴趣”,李军配说,如果你对自己学的、干的都不感兴趣,肯定做不好。

  

在科大读研期间,李军配又因为兴趣,从高分子材料的学习延展至生物医药领域;而且还因品学兼优,获得了到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进修深造的机会。之后,又到清华大学读博士后。

  

至今为止,他已经申请了36项国家发明专利,发表国际SCI收录论文5篇,申请软件著作权2项,被团中央、全国学联评选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之一,获得2015年度GE基金会科技创新大赛冠军。

  

他和团队研发的技术瞄准为日常生活提供解决方案。例如:从抗菌材料出发,他们经过3年研发出免洗手消毒液。出门在外,随身携带一瓶,无需水洗,只需要手部搓一搓,便可杀灭手部99.99%细菌。随后,作为发起人之一的他,创立了安徽启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长兴蓝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启威已获得融资或意向融资超过4000万元,创业团队获得了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安徽赛区总决赛一等奖。

  

最近,李军配常驻北京,他笑着说自己又成了北漂,但事业的根在合肥。虽然至今单身,也没有买房,但这个合漂已经把合肥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无论是在合肥还是北京,他并不太在意漂,而是能做什么。

 

记者郜征 安徽商报2017年1月21日
 http://epaper.anhuinews.com/html/ahsb/20170121/article_3531487.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