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聚焦

2017年04月05日
【安徽日报】中科大研制出新型Z型光催化剂

不含贵金属,广谱光解水制氢性能优异

 

本报讯(记者 桂运安)利用太阳能分解水制备氢气,是人类追求清洁新能源的梦想。记者4月1日从中科大获悉,该校熊宇杰教授课题组构筑了一类无贵金属的Z型光催化剂,在广谱光解水制氢方面展现出优异的性能。成果日前在线发表在国际重要化学期刊《德国应用化学》上。

  

氢能是一种非常清洁且可储存运输的可再生能源,利用太阳能分解水制备氢气是一种备受关注的清洁新能源技术。无机半导体材料是目前应用最广的光催化活性物质,通常高光催化活性的半导体都具有宽带隙,使其只能吸收紫外光等短波太阳光,而紫外光只占太阳光全谱的5%左右,因此有必要发展能够广谱吸光并完成光催化转化的有机半导体材料。

  

在过去发展的Z型光催化材料中,业界往往在两种半导体之间引入贵金属,以提高界面电荷转移效率。然而,贵金属的引入不但提高了材料成本,而且有可能会在贵金属处发生逆反应。熊宇杰教授课题组构筑的一类无贵金属Z型光催化剂,不但同时满足了暴露表面和清晰界面结构要求,而且无需使用贵金属即可高效完成太阳能向化学能的转换。这两种半导体的带隙差异可以有效地实现互补型吸光,在全谱光照条件下展现出优异的光催化产氢性能。该研究进展为广谱光催化材料的设计开辟了一条新思路,也对复合光催化剂的表界面设计研究具有推动作用。
 
安徽日报2017年4月5日
http://epaper.anhuinews.com/html/ahrb/20170405/article_3549281.shtml

  • 04.16
  • 04.12
  • 04.12
  • 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