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聚焦

2017年03月07日
【安徽商报】潘建伟:量子通信“京沪干线”近期将运行

“从原理上说,量子通信基于量子力学的基本原理来保障通信安全,对于安全信息‘裸奔’是比较彻底的解决方式。”3月5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科技界别分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说道。

  

潘建伟发言时,将信息安全泄露形容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说,近年来中国在量子领域成果涌现。世界首条千公里级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京沪干线”已全线贯通,将于近期正式开通运行。今年1月,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正式交付用户单位使用。今年2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暨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启动建设。

  

潘建伟对记者说,目前城域光纤量子通信技术已成熟,中国量子通信的实用化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科技工作者要有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一定要主动担当,不仅搞好基础研究,还要尽可能地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潘建伟说。

 

安徽商报2017年3月7日

http://epaper.anhuinews.com/html/ahsb/20170307/article_3542036.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