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聚焦

2017年03月01日
【中国广播网】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聚焦的四个领域

央广网安徽频道2月28日消息(记者 孙叶 徐鹏)即将启动建设的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重点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四个领域,到2020年,将基本建成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框架体系,到2030年,将建成国际一流水平、面向国内外开放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为国际创新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科技长远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关键词:弯道超越 从“跟随者”转身为未来信息技术的引领者

  

在信息领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主要聚焦量子信息、未来网络和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依托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谋划建设量子信息重大创新基地,构建完整的空地一体广域量子通信网络体系,实现超越经典计算能力的量子计算。

  

还将建设天基信息网、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网互联互通的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合肥中心,还将建设联合微电子中心,以提升集成电路创新能力。

  

同时,还将利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信息技术和装备,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下一代安全、高效的信息通信体系,使我国能够“弯道超越”,从经典信息技术时代的跟随者,“华丽转身”成为未来信息技术的引领者。

  

关键词:提升话语权 建设国际一流的综合性超导核聚变研究中心

  

在能源建设领域,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聚焦磁约束核聚变和智慧能源,在核聚变方面,将不仅巩固我国在磁约束核聚变领域的国际地位,还将提升我国在国际聚变界的话语权。未来,有望建设国际一流的综合性超导核聚变研究中心。

  

同时,合肥还将面向智慧能源产业共性技术难题,建设分布式智慧能源创新平台,推进能源技术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构建一体化、智能化的能源技术体系,为提供我国能源的利用效率提供有效途径。

  

关键词:深度融合 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健康产业体系

  

在健康领域,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主要聚焦离子医学和基因科技,依托国家大科学工程技术基础,整合创新资源、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实现生物医学科技与物理、信息等工程技术的深度融合,催生医学生物变个性技术,搭建产学研一体的大科学集聚平台。

  

在这里,将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离子医学中心与大基因中心,引领高端医疗器械、新型生物材料、生物制造、精准靶向药物创制等精准医疗的新型健康产业,将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健康产业体系提供有力的支撑。

  

关键词:科技支撑 成为国际一流的大气环境物理研究中心

  

在环境领域,将主要聚焦大气环境。在综合性国家科技中心,将开展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装置的预研工作,建设验证实验设施。

  

未来,这里有望成为国际一流的大气环境物理研究中心,大气环境探测技术研发、试验和验证基地,国际大气环境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气候变化应对和光电工程发展提供战略科技支撑。

 

http://www.cnr.cn/ah/zt/kxzx/bwzz/20170227/t20170227_523623666.shtml

  • 04.16
  • 04.12
  • 04.12
  • 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