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聚焦

2017年03月01日
【科技日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启动

科技日报合肥2月27日电 (记者吴长锋)2月27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暨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建设动员大会在合肥高新区召开。会上,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中科院以及安徽省领导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揭牌,此举标志着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三个“国字号”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正式启幕。

 

今年1月10日,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联合批复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具体的建设目标包括:到2020年,基本建成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建设取得突破,原创性成果不断涌现,共性技术研发圈基本建成,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基本建成,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基本建成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制度体系。到2030年,建成国际一流水平、面向国内外开放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据了解,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基础平台,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不仅是大科学装置的数量累加,更是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产生变革性技术、催生新兴产业的创新策源地。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成,可发挥大科学装置集群优势,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汇集高端人才和科研机构,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产生变革性技术,也将抢抓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推动国家创新体系的基础平台建设,增强国际科技竞争话语权。

 

据悉,先期启动建设的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主要开展量子力学基本问题研究、量子信息前沿基础研究、量子信息应用技术研究和核心器件研发等,建设主体为中国科技大学,项目总投资约70亿元。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7-02/28/content_363175.htm?div=-1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7-02-28 03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