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3年06月02日
开启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 书写建设教育强国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中国科大引起热烈反响

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释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指明了建设教育强国的前进方向。中国科大师生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反响热烈。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

校党委书记舒歌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本质特征和内在要求,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明确指示,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中国科大作为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红色大学,要以深入推进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聚焦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师生所盼的实际问题,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校长包信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肯定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刻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丰富内涵,充分论证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教育是提高科技水平、涵养人才资源、激发创新活力的根本。中国科大作为一所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建的大学,始终坚持“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将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一体统筹推进,力争形成高等教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倍增效应,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常务副校长潘建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建设教育强国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做出了明确要求。中国科大是党和国家为“两弹一星”培养人才而创办的新型大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是科大安身立命之本,将个人科学追求融入国家事业是科大人有所作为之基。当代科教工作者要充分认识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内在一致性和相互支撑性,牢记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使命,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党委书记、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连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医学教育工作者,我们既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遵循教育规律,恪守学术道德,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式,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推动我国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微电子学院副院长程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高校教育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中国科大微电子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高素质的集成电路人才,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软件学院教师卞显福表示:教育强则国家强,必须以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重要使命;在自身岗位上不断学习、不断提升、不断完善、不断进取,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奉献,久久为功,为培养高质量科技人才,早日实现教育强国目标努力奋斗。

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善勇表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人才保障。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我们要执着攻关创新,坚持问题导向,推进科研创新,主动参与解决“卡脖子”问题,为建设教育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苏州高等研究院教职工第二党支部纪检委员郭燕表示:作为高校教师,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教育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感受到肩上责任重大,在工作中要努力钻研,教书育人,为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要不忘初心,跟上科技发展的脚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伟大祖国早日建设成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

公共事务学院2021级公管法学研究生党支部常务副书记陈玉慧表示: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应当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先进模范为榜样,立德修身;我们还要坚持全面发展,求真务实,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争当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可担大任 能担重任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孙梅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和学生管理工作者,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加强自身政治和业务学习,提高思政育人水平和网络育人能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建设教育强国、发挥高等教育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的龙头作用、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郑芳表示: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工作中注重研究教育规律,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和世界运行逻辑,正确理解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和社会需求,筑牢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明晰自己的时代责任,将个人发展融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本科生院体育教学中心教师胡洋表示:作为一名体育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坚持将“立德树人”放在教育工作的首位,激发自身工作热情,强化自身责任意识,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密切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用科学有效的方式去教育、关心学生,力争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委员、学工负责人祝玉泉表示: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积极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挖掘课程特色思政资源、开展消防安全社会实践、配优配强学生思政队伍等措施,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培养一批“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新时代“六有”大学生。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师任燕表示:作为高校行政人员,要认真做好为教师和学生服务工作,努力为国家培养有远大理想、心怀大志、报效国家的人才;要脚踏实地干好工作,为国家教育事业做好服务、做出贡献;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思政工作贯穿始终,要更好地了解历史,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实现教育强国。

医学英才班本科生张宇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强国必须以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将在中国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指引下,在各位老师的辛勤指导下学习成长,淬炼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才,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硕士研究生贾望晓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指明了方向。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杰出的接班人前赴后继。作为一名有志于投身科研及教育事业的研究生,我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思考未来努力方向,做好科学研究工作,力争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绵薄之力。

软件学院学生邓鑫表示:教育是国家和个人发展的关键,我们应积极参与和支持教育强国建设。作为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提高素质,关注教育发展,为教育强国贡献力量。作为党员,我们需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共同努力,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施天天表示: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人民群众对高质量高等教育的需要也日益增长。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中争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加强高等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物理系党总支书记李群祥表示:中国科大校训是“红专并进,理实交融”,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内涵高度一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教学和科研活动中,除了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科研能力外,需要在教学方面投入更多精力,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程,在立德树人方面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谭小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教必先强师,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切实守好主阵地,既做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又做有德行修养的“人师”,成为铸魂育人的先行者,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贡献。

数学科学学院教师侯新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尤其是高等教育事业的殷切盼望与重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一名从事教学科研的高校老师,我始终坚持内外兼修,扎实肩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引导学生坚守正确价值选择。执着攻关创新,以饱满的学习热情探索领域前沿,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服务社会发展的生产力。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张常勇表示: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我们更需要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绿色发展理念,为推动我国环境科学和工程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将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勤修仁爱之心,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积极参与科普活动,促进教育公平,为基层教育事业提升贡献力量,为建设教育强国做出贡献。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教师倪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发展教育理念对于生命科学与医学教育具有重要意义。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不仅要传授专业知识,还要培养学生科研能力、人文素养和创新思维。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我们要不断推进教育改革,更新教育教学方法,提升自身素养,引入先进技术手段,努力提高教学效果和科研水平。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肖华华表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教育者,应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勇于创新、应变求变,以革故鼎新的勇气、坚韧不拔的毅力潜心做学问,不断强化基础研究,加强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建设,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通信与微波教工党支部书记陈晓辉表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归根结底要落实到教书育人过程中。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执着攻关创新,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传承“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作为教师,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守好讲台“主阵地”,培养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工程科学学院团委书记王储表示:教育是国家发展之根,也是国家人才培养事业之魂。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目标与使命,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建设教育强国,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育、科技、人才”强国 一体化推进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教学执行主任彭程表示:教育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和命脉,医学教育已上升为关系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作为教育强国的建设者,我们应坚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素质教育”为一体的卓越医生培养目标,切实提升医生的健康服务力、知识整合力、岗位胜任力和社会适应性,培养有温度、创新性和复合型的卓越医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医生科学家。

人工智能研究院教育与对外合作办公室副主任李瑾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立德树人,超前布局、融通变局、开拓新局,把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三者有机结合起来,贯通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培养捍卫“两个确立”、做实“两个维护”、立志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

出版社党总支党务秘书、管理支撑党支部纪检委员黄柯表示:作为出版单位,我们应当着力提升教育服务能力,从提高教育资源质量、创新学习方式、推进主题出版三个方面共同发力。打造水平高、质量优的教材,为师生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提供帮助,实现启智增慧;推动出版物数字化转型,促进学生科技素养的提升,扩大优质资源传播面,推进数字教育;推进主题出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助力立德树人。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师汪斌全表示:身为网络空间安全的科研工作人员,要牢记使命和责任,不断提高政治素养、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用科学知识丰富智慧,用良好品德塑造人格,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帮助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增强国家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要关心和引导学生,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创新精神,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少年班学院师生联合第一党支部本科生管俊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将高质量发展与教育强国深度联系,同时也对我们青年学子寄予了厚望。作为青年一代大学生,我们要培养终身学习的理念,积极投身于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建设中去,为将来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坚实的学习基础。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鄢洁表示:教育强国的目标是实现人才与国家事业相互促进,体现了国家教育改革追求综合素质教育的发展思路和目标要求,同时也需要高校学生积极参与和有效实践。少年强则国强,当前我们应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和人类文化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创造多彩的校园生活、实现广阔的人生价值。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2020级研究生二班党支部书记廖洁表示:对高校而言,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是一体的,相互促进、协同作用。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教育力量转化为科技发展动力,瞄准世界科学前沿,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要在学习和科研中实事求是,一步一个脚印,让中国的科技创新走到世界舞台中央。

苏州高等研究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许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是一个系统性跃升和质变,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我们必须要敢于向关键核心技术发起挑战,科研过程中必须扎扎实实,也要抓紧时间,要把个人的科研理想和国家的迫切需要相结合,攻坚克难、积极投身到各类“卡脖子”工程中去。

工程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陈良兵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尤其是钻研工程科学问题的研究生,我深刻感受到我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现今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和广阔的事业发展舞台。我们要感恩党和国家的培养,将所学知识用到祖国的发展和建设中去。

微电子学院博士研究生胡科表示:作为中国科大微电子专业的研究生,我们应扎实学好专业知识,为“中国芯”事业贡献青年的智慧和力量;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我们要及时向同学们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奋斗历程之中,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积极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党委宣传部)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