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3年05月26日
学校相关单位到上海研究院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活动

近期,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校相关部门、单位赴上海研究院开展了关于审计、基建、校地合作机构建设与发展等专题调研活动。

5月23日,校审计处尹红处长一行到上海研究院开展调研活动,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吕冰涛陪同调研,院党政、财务、基建、资产等相关人员参加调研活动。校审计处一行参观了量子保密通信上海控制中心展厅,了解实用化量子通信技术发展历程及实用化进展情况,并实地查看上海科教基地项目建设情况。随后,座谈会上校院双方就经济责任审计、工程审计等进行座谈交流。

参观量子保密通信上海控制中心展厅

校审计处调研座谈现场

5月24日,校基建处副处长赵国飞带队到上海研究院调研,党委书记陈良高、副院长吕冰涛、相关部门等参加座谈会议。与会人员,结合上海科教基地建设情况,围绕工程项目异地建设管理经验和风险防控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研究院汇报了项目进展、存在困难及提出意见建议,校基建处在认真听取汇报后,现场办公,明确了与地方相关部门召开推进上海科教基地土地划拨的会议安排,将调研转化成工作具体举措。

校基建处现调研座谈现场

下午,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屠兢带领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赴上海研究院开展调研活动。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出席调研活动。首先,在陈良高书记陪同下,苏州高研院一行参观了量子保密通信上海控制中心展厅、超导量子计算实验室、超导量子芯片超净间,并实地查看研究院的园区建设及上海科教基地项目建设情况。

现场参观情况

随后,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暨调研座谈会,院党委书记陈良高主持座谈会议。陈书记对苏州高研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两院在今后工作增进共识、形成合力。

会议首先集中学习研讨“坚定理想信念,执着攻关创新”专题,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专题讲座——《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讲座围绕科教兴国战略提出的相关背景和主要内容,详细阐述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等内容。与会人员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勇担当善作为,不断强化政治自觉和实践担当。

会上,陈良高介绍了研究院基本情况和上海科教基地建设进展,屠兢介绍了科教融合3.0苏州示范区设想,与会人员围绕“完善相关设施布局,持续提升师生服务保障能力”,“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建设现代大学校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坚持依法治校,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要情况”,“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主要情况”等调研专题进行了充分交流探讨,相互分享经验和相关做法。

以上调研座谈,进一步加强了上海研究院与校内单位、兄弟单位的沟通交流,为各项工作开展拓宽了思路。陈良高提出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学习借鉴,建立常态化的双向沟通交流机制,在监督与支持中相互促进,为研究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上海研究院)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