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3年05月25日
本科生院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赴学校博物馆开展主题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活动

5月24日下午,本科生院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东区博物馆开展主题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活动,参观学习“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项目视觉艺术展”,并与档案文博院围绕科学家精神、校史教育、美育等“六有”大学生培养相关工作进行交流。活动由支部书记王永主持,档案文博院执行院长方黑虎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活动。

中心组全体成员集体参观了“纠缠——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项目视觉艺术展”,展览以艺术的形式呈现了40项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的成果,通过视觉化的形态展现这些成果的基本内容和核心精神,在科学与艺术的纠缠中给人们带来科学的知识和审美的享受。党员们纷纷表示,参观学习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教育、科技、人才统筹部署的系统考虑。

参观结束后,全体成员在会议室开展工作交流。方黑虎同志介绍了档案文博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档案馆和博物馆内有丰富的科学家资料和学校史料,本科生院作为本科人才培养的协调机构,希望能够与档案文博院一起,共同深入开展文化育人工作,将科学家的故事和精神带到学生身边。接着,本科生院同志分别结合本职工作就如何开展进一步合作进行交流。王童同志表示应充分挖掘“科学家精神”与艺术、体育和外语教学工作中的联系,结合课程思政,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任晓涛同志表示“科学家精神”的弘扬应该“以情感人”,书院作为本科生的思想文化阵地,要努力在科学家和年轻学子之间搭建一座情感上的“桥梁”,让科学家成为学生的偶像与榜样。张曼君同志介绍了外语教学中心品牌活动“用英语讲科大故事”,希望和档案文博院开展合作,用双语的形式让科学家精神和科大故事广泛传播,增强学生文化自信。范煜同志表示,应该深挖每一位老科学家独特的故事和科学精神,结合各学院“英才班”,让这些以老科学家命名的班级学生不仅在专业上拔尖,更要继承他们的品质和精神。

本次专题学习活动为双方的进一步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双方将始终坚持“潜心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为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贡献力量。


(本科生院直属党支部)

相关新闻
1月3日上午,学校召开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四次主席团会议。校领导舒歌群、包信和、蒋一、王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