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3年04月28日
本科生院直属党支部和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教师党支部 联合开展“牢记嘱托 科教报国”主题党日活动

4月26日下午,本科生院直属党支部和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教师党支部,在中国科学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共同开展“牢记嘱托 科教报国”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本科生院党工委书记周丛照现场参会并作指导讲话。本次活动由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教师党支部书记石发展主持。

活动首先进行第一议题的学习。与会同志集体观看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4月26日考察中国科大的新闻视频,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当看到七年前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学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的片段,全体党员仿佛身临其境,认真聆听总书记七年前的殷殷嘱托,学习热情得到了显著提升。

周丛照在指导讲话中表示,七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校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天,双方支部一起重温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的重要指示精神,不仅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有利于推动“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高质量发展。他希望两个支部借助本次共建交流机会,探索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有效模式,协同推进五育并举、科教融合等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为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石发展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攻克世界前沿科学理论、解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服务国家重点产业领域发展等情况。介绍结束后,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教师党支部同志带领本科生院直属党支部同志参观实验室,领略由国内自己培养成长起来、在专业领域具有国际知名度的重点实验室风采。

参观结束后,双方前往会议室就支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等工作进行具体交流。范煜和石发展分别对支部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与会同志围绕双方支部如何在本科生教育教学相关工作中开展进一步合作进行讨论,包括:课程思政的有效开展,学术诚信和科研诚信的意识培养,借助书院平台面向低年级本科生开展实验室宣讲介绍,利用体育教学和艺术教学的功能疏导学生学业压力等。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为两个支部的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双方将坚持“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根本任务,认真回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科生院直属党支部、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教师党支部)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