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3年04月19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会

4月1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杨保国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通过观看新闻视频、领学等方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中国科大的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经典著作选读”教研室主任颜恵箭,党总支纪检委员、基础概论教工党支部书记张翔分别结合实际工作作重点发言。

颜恵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从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两个层面,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和建设的历程,阐明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颜恵箭从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形势三个角度分析了探索和建设现代化社会的必然性,并以哲学原理中的个别与一般、特殊与普遍的辩证关系,揭示我国走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的必要性。

张翔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中国科大的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对我校的科研成绩给予肯定并提出希望,也饱含着对青年学子的殷殷嘱托。他将在进一步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做到融会贯通,将其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绪论、第三章“继承优良传统 弘扬中国精神”等章节教学中,并在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的科学家精神时,融入中国科大精神谱系——抗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充分体现科大特色。

执行院长刘立在交流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内涵深邃、体系博大,思政课教师要在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的基础上,将其有机融入到教学中去,深化学生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学院支持思政课教师开展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研究和阐释工作,鼓励大家申报课题,发表相关学术论文。

杨保国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院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重点学院、重点学科、重点课程”的实效。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检视整改,扎实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党总支中心组要进一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师生党支部把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结合起来,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把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落到实处。教工党支部理论学习要与教研室(课程组)建设结合起来,鼓励各教研室(课程组)围绕主题教育规定内容分专题、成系列地开展集体备课、教学研讨,将学习成果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3日下午,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在若水路校区槎轩楼D205报告厅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学校第十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