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3年04月11日
“科里科气”文艺进高校——走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专场文艺演出圆满落幕

2023年4月8日,由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主办,合肥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科里科气”文艺进高校专场文艺演出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大礼堂顺利开展。本次专场演出分为“综艺专场”和青春版神话庐剧《白蛇》两个专场,采用线下观看和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千余名科大师生及150万余网友同步观看。本次活动也是合肥市首届科技文化艺术节的活动之一。

下午四点,综艺专场如约而至。美轮美奂的舞蹈表演《春之韵》拉开了本次演出的序幕,在这生机盎然的春日里最是应景;紧接着一曲民乐合奏《庐州韵》,用兼具古韵和朝气的音符及舞美将观众带回大唐盛世,宛若置身数百年前的庐州月下;相声《哥俩谁服谁》连连抖落笑料“包袱”,通过幽默的语言和夸张的表情逗得观众纷纷捧腹大笑。

获得第二届长三角专业舞蹈展演创作奖的原创舞蹈《延乔兄弟》首次在合肥亮相。该作品再现了革命先驱陈延年、陈乔年兄弟坚持理想信念,舍生忘死的革命生涯,抒发了主创团队的文艺追求和家国情怀,提升了舞蹈的观赏性和思想性,现场观众反响强烈,除了艺术审美之外更是激励我们年轻人不畏艰难、刻苦奋斗;《创新高地幸福人》采取了全新的曲艺表演唱形式,以一位“网红”为线索引出不同领域工作者的亲身经历,用独特的视角和生动的形式讲述了合肥坚持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持续引才育才用才的奋斗故事,贴近生活,引人深思;最后,恢弘激昂、磅礴大气的歌舞表演《一起向美好》拉下了本次演出综艺专场的帷幕,让我们带着希望,一起美好前行!

晚上七点,青春版神话庐剧《白蛇》粉墨登场,为观众呈现一出完整的戏曲视听盛宴。庐剧是安徽地方的传统戏,发展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白蛇》故事情节取材于我国家喻户晓的民间神话传说“白蛇传”,故事讲述的是修炼千年的白蛇思凡下山,偕青蛇同至杭州,邂逅药店伙计许仙于西湖边,遂互生爱慕之情,并结为恩爱夫妻,但屡遭破坏,克服重重阻碍最后重归于好的故事。《白蛇》在传统的戏曲唱腔上融入了现代音乐审美,使受众群体更加年轻化、扩大化,剧目融合了文戏武戏、服饰道具精美。本次青春版《白蛇》顾名思义,形式采用了传统戏曲与现代元素的结合,主创演员们也多为“00后”,年轻人为传统、古老的戏曲形式注入了新血液,增加了庐剧的新活力,也让同龄人更加共情,心生敬佩。将近两个小时的演出,台上精彩纷呈,台下座无虚席。

至此,本次《“科里科气”文艺进高校——走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专场》文艺演出圆满落幕,不少科大同学及老科学家都感到意犹未尽。未来,学校会继续引进更多高水平演出在学校上演,丰富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本科生院、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工会、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 04.22
  • 04.19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