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3年04月04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纲要教工党支部举办“初心讲坛”院史学习报告会

3月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纲要教工党支部邀请学院退休教师张顺铃作客支部“初心讲坛”,作《不忘来时路,我与科大马院的心路历程》院史学习报告,报告会由原理纲要教工党支部书记王挺主持。

张顺铃首先阐述了从事思政课教学的价值,高度肯定了党支部开展院史学习的意义。他指出,当前马院教师有两大重要使命,一是上好全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二是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培养。他详细介绍了我国与我校思政课程发展历史,并联系个人经历,勉励思政课教师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决心做好这项光荣工作。

张顺铃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高校思政课程设置的历史沿革,回顾了各个时期思政课建设与发展的历程,介绍了我校思政课程建设与发展的历史,以及学院如何从建校初期的“政治教研组”发展到今天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过程。1958年建校时,学校第一时间设立政治教研组,作为四大基础教学单位之一,与数理化并驾齐驱,历经政治理论教研室、马列主义教研室、哲学社会科学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教研部多个时期的发展,于2016年正式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顺铃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当前发展势头良好,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于马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要部署,努力将马院真正建成全国一流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顺铃联系自身求学和工作经历,讲述了自己如何从“这个房间走进了另一个房间”,即从中国科大近代物理专业毕业后,走近马克思并走上思政课教学的道路。他以生动的事例、珍贵的照片带着大家重返历史现场,鼓励大家把握时代机遇,以热爱和专注的态度,担负使命,为学校立德树人事业努力奋斗。

报告引起在座老师的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备受鼓舞。与会院领导充分肯定了张顺铃老师的报告,对他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史整理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勉励全体师生接续前人事业,不断提高教学和科研工作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纲要教工党支部)

相关新闻
1月3日上午,学校召开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四次主席团会议。校领导舒歌群、包信和、蒋一、王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