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3年03月09日
第七期众言沙龙暨女教职工专场活动顺利举行

3月7日下午,在第113个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第七期众言沙龙活动在中区艺术教学中心顺利举行。本期活动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校工会联合举办,以“巾帼聚力,实干笃行”为主题,邀请四位女性教职工代表参与座谈。校党委副书记邓建松、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杨定武出席活动,100余位女教职工参与交流。

邓建松代表学校向女教职工致以美好的节日祝福,并对女教职工在学校事业发展中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女教职工是学校一支重要的队伍,在学校各个岗位都发挥了骨干作用,取得了出色的工作业绩。学校也会努力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助力女教职工成长发展。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副院长张燕咏,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特任教授、附一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负责人徐桂凤,图书馆副馆长樊亚芳,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金顺玉四位嘉宾与观众展开了充分交流,分享思考感悟,交流疑问困惑,共话女性发展。嘉宾们就以下话题进行了分享:

一是关于家庭与工作平衡、亲子养育话题:家庭和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要学会和自己独处、和心灵独处。要做好三方面的平衡:一是妈妈的需求和孩子的需求的平衡,走出母职困境,要让自己的需求被看见;二是孩子需求和行为结果的平衡,在家长对孩子行为结果掌控权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满足孩子的需求;三是家庭系统的平衡,发挥每一位家庭成员的作用,才能形成稳定的家庭系统。家庭是一个“合力”,女性不要害怕寻求帮助,敢于尝试新的平衡方式。

二是关于职业发展规划话题:瓶颈期是对人生最滋养的阶段,在与导师、朋友和学生的交流和相处中,调整心态,积蓄力量,继续前行。工作先是要做成,再者是要做得更好,但凡自己经手的每一件事都要把它做好。要有认真的态度,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培训,勇于尝试新的挑战。

三是关于社会尊重、心理健康话题: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减法,保持自我、保持热爱。不要相信一帆风顺,遇到挫折及时调整心态,客观分析自己,厚积才能薄发。不要让偏见影响自己的行为,女性可以在职场发挥一种温暖的力量、百折不挠的力量,凝聚团队,合作共进。可以多读历史和传记,保持平和心态,才能走得更远。

倾听她声音,讲述她故事,致敬她力量,在第七期众言沙龙暨女教职工专场活动中,与会人员与嘉宾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大家纷纷表示感触深刻、受益良多。伴随着现场热烈掌声,活动圆满结束。


(党委教师工作部/文、党委宣传部/图)

相关新闻
12月23日下午,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在若水路校区槎轩楼D205报告厅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学校第十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