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2年12月12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征文活动

12月7日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办公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征文交流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立,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杨保国,副院长汤俪瑾,研究生部主任魏荣,特邀评委吴兆雪、张顺玲、潘正祥,研究生导师及部分青年教师出席活动。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书记黄鹤主持。

杨保国在致辞中对本次活动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并向参与组织筹备工作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自身优势,举办了系列专题学习、研讨、宣讲、集体备课等活动,将学习成果有机融入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工作。希望同学们以本次征文活动为契机,打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深入研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次活动一共收到16篇论文,经专家评审,3篇论文获得一等奖,5篇论文获得二等奖,8篇论文获得三等奖。活动嘉宾老师分别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同学颁发获奖证书。

活动邀请了荣获一等奖的3位同学做学术汇报。许玉久同学作了题为《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财政韧性治理:生成机理、运行体系与强化策略》的汇报,王菲同学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斗争精神的生成依据、主要内涵与弘扬路径》的汇报,王岩同学作了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的实践路径》的汇报。

与会老师对同学们的优秀论文进行逐一点评。吴兆雪老师指出,本次专题汇报会有利于同学们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拓学术视野。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增强问题研究的针对性。潘正祥老师指出,论文选题要立足现实,紧密结合理论和实践的前沿热点问题,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张顺铃老师强调,学术研究应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共进,用理论来指导现实,用现实来检验理论。

魏荣老师指出,理论研究应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色,发挥学科特长,特别要注重理论研究和理论阐释的学理化学术化。钱斌老师强调学术研究要注重规范意识,包括文本规范、表达规范等。叶政老师具体地指明了有关论文行文、注释的不规范之处。方贤绪老师以一等奖论文为例,指出论文要有明确的研究对象与问题意识。宋怡等其他与会老师从不同角度对同学们的论文作了点评。

最后,刘立作总结发言。他肯定了同学们在这次活动中所取得的进步,指出本次活动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同学们也应在学习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时,以理论为指导,聚焦实际问题与案例,以自身的行动践行“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同时,论文选题要具体,写作中要关注学科前沿。刘立勉励同学们要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写作中学会写作、在科研中学会科研”。他希望马院学子要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3日下午,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在若水路校区槎轩楼D205报告厅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学校第十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