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2年11月25日
人文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师德师风·教风学风·作风建设专项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广大教师应认真领悟这些重要论述和要求的精髓要义,坚持以模范的标准信仰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大先生。

11月23日下午,人文学院在南区一楼118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师德师风·教风学风·作风建设工作专项会议。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小组成员,学院领导,党委委员,各系(中心)党政负责人(含非党员),师生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褚建勋主持。

会议视频学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10月28日《焦点访谈》“奋斗 新的伟业”系列节目推出的“科教兴国 人才强国”专题报道。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方面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进行了深入解读,突出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聚焦“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落实。

孔青青领学人民时评文章“为科技创新厚植学风作风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章指出,良好科研学风作风是科研成果扎根生长不可或缺的土壤,树立“高线”,划清“红线”,兜牢“底线”,强化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教育惩戒,使科技工作者自觉遵守学术规范,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让学术道德和科学家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带来强大精神力量。

褚建勋领学《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职工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准则》从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持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等十方面对新时代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会议强调要扎实开展《准则》的学习贯彻,把《准则》要求落实到教师管理具体工作中,进一步规范教师履职履责行为,弘扬新时代高校教师道德风尚。

王晓燕通报教育部8月30日公开曝光的第十批7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10月24日通报的2022年第三批次查处的科研学术不端案件。以案示警,使广大师生员工受警醒、知敬畏,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防腐拒变能力。

会议要求,各教工和学生党支部要以系(中心)、班级为单位组织师生员工(含非党员)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的学习和讨论,各系(中心)要开展“师德师风、教风学风、作风”教育,通报典型案例,以案示警。

与会人员就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展开交流讨论。徐飞教授表示,广大师生在学术论文写作上切勿投机取巧,绝不能有抄袭、一稿两投等学术不端行为,应按照学术规范,集中精力提高论文质量。褚建勋教授通过真实案例,突出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强调广大师生要学习保密知识,增强保密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维护国家安全。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3日下午,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在若水路校区槎轩楼D205报告厅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学校第十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