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2年10月31日
工程科学学院师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8日下午,工程科学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院党委书记刘明侯主持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系执行主任参加了学习会。

会上,刘明侯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党的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新地构建出“教育”、“科技”和“人才”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系统,这既强化了党中央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也更加凸显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科教兴国方略。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每个科大人的殷殷嘱托完美契合,“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因此,我们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更好地将所学用于指导和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

会上,刘明侯传达了校党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部署,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在学院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当前学校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学习交流时,吴恒安、牟玲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吴恒安表示,总书记的报告明确了“人才”这个关键要素。作为承担国家重大需求的双一流高校,我们要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努力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为现代化科技强国提供强大支撑。

牟玲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习近平同志众望所归成为新一届领导核心,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篇章即将开启。作为高校一名普通党务工作者和学生工作负责人,要立足工作岗位,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工程科学学院除院党委组织集中学习外,各支部也以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师生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认真聆听、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在全院掀起学习二十大精神的高潮。

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主任 龚兴龙教授:作为一名老党员,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深刻地感受到,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我们党从容不迫,自信笃定,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带领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作为一名科研和教育工作者,我们既要有眼有星辰大海的辽阔蓝图,也要有脚下不畏征途坎坷的勇气和毅力。解决自身专业上的科研难题,不仅仅是实验室里的研究,也需要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我们要充分发挥科教创新,服务创新,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在科研一线上奋斗不止,把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

国家优青、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 吴尚犬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作为一位在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的青年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除了传授专业知识外,同时也要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面的培养,并且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通过自己的行为去影响和感染同学们。在平时科研中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研究需要去解决的问题,同时,在科研中去培养国家需要的人才,希望通过自己平时的工作能为国家的人才培养和科技的发展贡献一点力量。

本科生党支部宣传委员、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2019级本科生 尹江燕:作为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的一名学生,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我学习到,要以新发展理念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努力构建新型能源体系,以中国循环带动世界循环。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需求。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和新时代青年,我意识到“新时代是广大青少年成就梦想的时代”,新时代青年应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绽放新时代的绚丽之花。

本科生党支部青年委员、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19级本科生 董一鸣: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我们的祖国在党的带领下正在变得更好变得更强。我们作为祖国新一代的接班人,我党新的一批血液,应当不负当前盛世,努力提升自身,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牢记总书记的教导,争做新时代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好青年,为祖国的强盛奉献自己的一腔热血。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 张冲: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一直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农村长大的我对于乡村振兴背景下家乡这些年的变化深有体会,也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党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做出的努力。百年奋斗,砥砺前行,在党的带领下,我们必将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 黄帅: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了人民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强调中国共产党要始终坚持人民当家做主。中国共产党也正是这样做的,尤其是在如今的疫情防控时期,党始终坚持动态清零不放松,始终以保障人民生命为目标,稳步打赢这场疫情保卫攻坚战。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人民必能风雨无阻向前行,过上老有所依、住有所居的美好生活。

近代力学系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 吴乃成: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明确了党的中心任务以及未来十年我们党和国家要怎么走的问题。在讲话中金句频出、振聋发聩、发人深省。报告中提到我国在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等多个领域取得了重大成果,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这对我们科研学子来说,是多么令人激动澎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寄语,在我国已经进入创新型国家队伍的背景下,我们科研学子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要更加脚踏实地、怀抱梦想,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近代力学系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 李文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当今社会就业问题是每个人都十分关注的问题。近年来由于疫情形式延宕反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我国经济形式在党和人民的努力下稳中有进,而我们青年学子更应该脚踏实地加强学习与科研能力,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在将来就业后可以做到追求卓越、引领未来、踏实工作,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

近代力学系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常务副书记 蔡炜:2019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开始深入学习党的理论。2020年,我开始了自己的研究生生涯并担任了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今天,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有关论述时,我开始反思,在自己的科研中,能否保持着创新为民、科研为用的大格局,能否通过自己的工作最大程度的参与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能否以最饱满的热情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成为对党和人民,对国家和民族有用的人才。二十大报告于我,是指针,是鞭策,是监督。潮起当击楫中流,风来要扬帆远航。我必将继续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努力向优秀的党员学习,努力保持和提高科研工作热情和思想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工程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