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2年04月29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4月2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杨保国主持。

会上,与会成员通过央视新闻视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了解了党中央支持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领会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等发展理念的内涵。

执行院长刘立重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意义重大,尤其对思政课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内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思政课就是讲道理,如何用学术讲好政治是每一位教师必须深入思考研究的课题;思政课教学要加强互动性,创造互动是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的前提;思政课教师还要加强同其他专业教师的交流,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水平的提升。

汤俪瑾副院长领学了《人民日报》文章《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她强调,“两个确立”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本学期要通过有教学任务的课程组,着力推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进一步用好学校的“两弹一星”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等红色资源,引导青年学生同心向党,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和远大志向。

在交流讨论环节,大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实际谈谈体会、抒感想、讲收获。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组长叶政表示,自己备受鼓舞,也倍感压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观摩思政课现场教学,这是自“3.18”讲话之后对思政课的持续关心和高度重视,令我们一线教师深感振奋。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切实改进教学方法,增强科研能力,努力提升思政课的教学水平,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组组长陈小林表示,把道理讲明白是思政课课程的性质和目的,课堂教学不能停留在事例材料的堆砌上,如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能肤浅地认为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就能达到让人认同的效果,一定要上升到理论的高度,深入浅出地讲清蕴含的逻辑和道理。

20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张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首先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一方面考察了这堂思政课能否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另一方面更是率先垂范,为大家上了一堂鲜活的思政课。总书记的讲话史论结合、指导现实,让我们知道了思政课应该怎样去学、怎样讲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怎样用彻底的理论去说服人。

2021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程玉影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子,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在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努力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的忠实传播者、坚定践行者,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杨保国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十八大以来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成为办好思政课的基本遵循。讲好思政课,其中重要一点就是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的有机统一,讲透蕴含其中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让学生信服。思政课教师要充分利用学校的红色资源,加强对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学习研究,并积极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增强教学感染力、实效性。学院将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各种方式不断提升教师的学术水平和综合素质,真正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新闻
1月3日上午,学校召开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四次主席团会议。校领导舒歌群、包信和、蒋一、王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