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2年01月17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1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水上报告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中管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指导组副组长张淑林、组员石昌远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舒歌群作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报告。校长包信和,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两委委员,机关部处主要负责人,院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党员代表,师生党员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蒋一主持。

舒歌群在总结报告中指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始以来,校党委始终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扛起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一是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设计,系统推进实施。先后制定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等8个工作方案,成立四个指导组,党员校领导9次主动深入基层单位开展督促指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校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会22场,党员校领导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党课和宣讲活动26场。二是注重深入挖掘校史“红色基因”,不断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校史校情教育,特别是以抗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为核心的红色精神谱系教育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和重要抓手,重点围绕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积极开展各类特色教育活动,引领广大师生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重任。其中,师生参观校史馆、博物馆“两弹一星”纪念展及观看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微电影,总人数超过4万人次。三是注重践行宗旨意识,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聚焦广大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明确7大类39项重点任务,紧抓83件重点民生实事,实施“红专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出为民举措13项,受益超2万人次;解决社保、医疗、住房等民生实事25项,受益近24万人次;防范化解安全生产等方面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5项,受益近8万人次;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帮扶7次,受益近5万人次。《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中新社、《安徽日报》等媒体多次予以宣传报道。

舒歌群表示,在中管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以及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显著,圆满完成了预期目标。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全校广大党员、师生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重点解决一批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实现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提质增速,为“十四五”开新局、立新功奠定坚实基础。

舒歌群强调,下一阶段,学校党委将认真全面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持续巩固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一要进一步强化学习教育成果运用,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和高等学校寄予的殷切期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三要持续深化“我为师生办实事”,服务师生需求,推动事业发展。四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发展的强大动力,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张淑林代表第八指导组对中国科大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一年来,中国科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圆满完成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中设定的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历史自信、理论自觉、政治意识、性质宗旨、革命精神、时代责任教育,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取得显著成效,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全校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有效破解了一些长期影响学校发展的“硬骨头”问题,解决了一批师生反映强烈、急难愁盼的问题,学校的改革发展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全覆盖,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

张淑林表示,中国科大党史学习教育具体做法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坚持深学细悟,强化理论武装,以最贴近广大师生的方式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二是挖掘红色基因,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利用本校红色资源,认真开展以抗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为核心的红色精神谱系教育,凝聚红专并进、科教报国的强大动力。三是破解“急难愁盼”,勇于担当作为,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动力。四是心怀“国之大者”,开启全新征程,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工作实际紧密结合,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大提出的“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开创新局面。

就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张淑林代表指导组提出几点要求:一要把党的创新理论学深悟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要胸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三要建立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四要谋新篇布新局,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提升办学治校能力。

蒋一在主持词中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永远在路上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紧密融合,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转化为推动“双一流”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相关新闻
12月23日下午,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在若水路校区槎轩楼D205报告厅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学校第十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