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2年01月14日
中国科大第十二届党代会2021年年会暨第十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1月14日上午,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十二届代表大会2021年年会暨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以下简称“两代会”)在东区大礼堂开幕。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院士等在校校领导出席第一次大会并在大礼堂前排就坐,大会常务主席、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主持会议。“两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非“两代会”代表的中层领导干部参加大会。

本次会议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所有参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入场时须间隔1米有序排队测温,进场后在指定位置根据要求间隔就座。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开幕式后,舒歌群作题为《以史为鉴初心如磐 开创未来砥砺前行——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党委工作报告。舒歌群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学校“十四五”谋新篇、开新局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可喜成绩。

舒歌群在报告中回顾了校党委一年来的工作。他指出,一年来,校党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力配合巡视,扎实开展巡视整改工作,推动学习认识再深化、贯彻落实再出发;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持续开展党建“双创”工作,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心怀“国之大者”,为推进“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核心任务提供组织和政治保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两个责任”,着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做好统战、保密和离退休工作,加强对工会的指导,促进党群共建和民主办学,做好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工作。他强调,回望2021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力配合中央巡视,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安徽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科大人接续奋斗的结果,是科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

舒歌群指出,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校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他在报告中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七点思考: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十四五”发展;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水平;坚持“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位;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充分运用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统战、保密工作,支持工会建设,巩固脱贫成效,做好对口支援。他强调,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百年的画卷精彩铺展。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包信和作题为《凝心聚力启新程 砥砺奋进谱新篇——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的行政工作报告,回顾了一年来学校的行政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思考。他指出,一年来,学校领导班子谋篇布局“十四五”,加快建设“双一流”;潜心立德树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深化人才强校,一流人才师资队伍持续壮大;执着攻关创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显著增强;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区域发展取得更好成绩;坚持开放办学,国际合作交流成果不断深化;推进校园建设,实现办学育人环境稳步提升;全面依法治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师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他强调,一年来,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办学经费稳步增长,人才培养质量获得广泛好评,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能力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和办学声誉在国际主要排行榜稳居国内高校前列。来之不易的成绩凝结着全校师生员工的辛劳汗水,饱含着各级领导、海内外校友与社会贤达的关心支持。大家与学校的发展进步同心同德、同气同声、同向同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了智慧、付出了心血,取得了不凡的成绩。

包信和指出,新的一年,学校将加强“双一流”建设,推动“十四五”发展;坚持潜心立德树人,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六有”大学生;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四个面向”,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积极承担高校责任,持续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完善“大外事”工作格局,提升国际化水平;着力提升治学环境,建设现代大学校园;坚持依法治校,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他强调,抢抓机遇促发展,实干争先勇担当。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砥砺奋进、努力拼搏,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不断创造属于科大人的新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黄素芳作《2021年学校经济运行情况汇报》,详细介绍了2021年学校财务收支及相关情况、预算分配及预算执行情况、经济运行总体情况以及2016年以来学校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并汇报了2022年学校财务工作总体思路。

校人力资源部部长薛天作《关于编制内人员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差额补扣事宜的报告》。

校纪委、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分别作2021年工作报告(书面)。

伴随着校歌《永恒的东风》,第一次大会落下帷幕。

本次“两代会”为期两天。会议期间,各代表团将分组审议相关工作报告,各有关部门、相关委员会等工作汇报分别通过书面形式、校园信息门户网上公布的形式提供给代表们审阅。会议还将设代表质询、表彰颁奖等环节。


(党委宣传部)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