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1年12月31日
学校举办《永恒的东风》微电影首映式

12月31日上午,学校在水上报告厅举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系列微电影《永恒的东风》首映式。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新华社安徽分社社长、分党组书记刘菁出席仪式并致辞。新华网安徽兼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长三角协创中心副主任王雷,新华社安徽分社、新华网安徽分公司和微电影主创团队代表,学校校领导,基层党组织代表,师生代表等参加了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傅尧主持仪式。

本次活动是2021年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十二次集中学习,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

舒歌群在致辞中指出,今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以钱学森先生为代表的创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老一辈科学家,都是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的“大先生”。钱学森先生不仅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还是一位伟大的教育家。1959年,钱学森先生在《人民日报》发表了关于重视基础课程教育的文章,他提出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一直在中国科大坚持发扬。舒歌群对三年来共同合作完成四部微电影的新华社安徽分社、新华网安徽分公司、参与微电影拍摄制作的全体演职人员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还将继续与新华网合作推出系列作品,把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微电影作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刘菁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大厚植报国情怀。六十多年前,以钱学森先生为代表老一辈科学家亲手参与创办这所大学。从诞生之日起,中国科大就肩负起为国立学,为国家“站起来”“强起来”提供尖端科技人才的重大使命。微电影《永恒的东风》拍摄历时半年,讲述了钱老“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微电影在中国科大现场首映的同时,新华网各个新媒体端口也向全国同步播出。今年也是新华社建社90周年。她希望未来能与中国科大更多合作,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打造更多新闻精品。

随后,现场播放了微电影《永恒的东风》。该片以钱学森的生平故事为切入点,展现他始终站在世界科技前沿,“以仰望繁星苍穹之态势,苦索国家民族之发展”,缔造以“科学家摇篮”著称的中国科大,为党和国家特别是“两弹一星”工程培养了大批新型技术科学人才的故事。

观看视频

2019年以来,中国科大联合新华网先后制作了《永怀初心》《月是故乡明》《科学之光》《永恒的东风》四部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系列微电影。学校将通过线上线下等各种形式组织观影活动,不断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凝聚红专并进、科教报国的强大动力。


(党委宣传部)

相关新闻
12月23日下午,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在若水路校区槎轩楼D205报告厅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学校第十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