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1年11月12日
中国科大师生第一时间学习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12日上午10时,中共中央举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中国科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当日下午2:30召开集中学习会,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等途径收看收听新闻发布会,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并结合各自工作和生活实际,畅谈学习体会,掀起热议高潮。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王兵教授表示,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之际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具有无比深远的意义。在党的全面领导下,中国人民将迎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我将积极宣传、深入学习贯彻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响应党中央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教事业中,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连新教授表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举行。在新征程扬帆起航之际,附一院也逐步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作为医院党委书记,我要在带头学深学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同时,团结带领全院领导干部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紧密结合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和医学发展的新使命、新任务,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一流医院建设新篇章;要始终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校训,牢记健康使命,坚守医者初心,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做出更大贡献!

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明侯教授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两个确立”和《决议》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前者,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后者,是对我党百年历史宝贵经验的总结,为未来的百年征程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决议》将百年成功的经验归结为“十个坚持“,其中第一个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必须要认真学习,在学习中吸取理论营养,指导工作实践。此外,《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这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的发展,也是未来指导“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个核心任务的根本遵循。

物理学院执行院长陈宇翱教授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全会再次强调了要“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要紧紧围绕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目标,牢记科教报国的使命,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上海研究院量子中心教工党支部科研骨干黎正平表示,今天我们观看了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直播,作为一个党员和科研骨干,我们需要深刻认识历史方向和发展大势,找准人生定位与奋斗目标,把个人的发展融入时代发展大势之中,为国家实现创新型国家目标提供核心的力量,努力完成时代和国家给我们的使命,争做“十四五”时期的奋进者、开拓者、建设者。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特任副研究员、天问一号火星磁强计载荷工程师刘凯表示,通过对全会精神的学习,结合我国目前迅速发展的深空探测技术,对我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老一辈的科研工作者们砥砺前行,才有了“两弹一星”的重大成就,也奠定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坚实基础。时至今日,“天问一号”成功实施了对火星的绕、落、巡,代表了我国已经进入了航天强国的行列,我们用了几十年的时间追赶上了发达国家的航天进程,证实了我党领导的正确性。恰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是我党第二个百年奋斗的伟大开始,我相信中华民族的梦想和对深空探索的梦想,必将在今后的奋斗中实现!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博士后赵景云表示,作为一线科研工作者,我为加入中国共产党感到骄傲和自豪。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感觉到身上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我将通过不断努力学习,做好科研攻坚,解决“卡脖子”问题。在新的一百年奋斗新征程中响应党中央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自动化系党总支书记郑烇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党代表大会。作为科技工作者,作为高等教育的从业者,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深感自豪,也深感肩上的重任。为了实现民族复兴,需要大批有着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高精尖专业素养的科技人才,这都需要我们要牢牢守在自己的教育科研阵地,做好做扎实自己的工作。教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项科研工作,扎扎实实地打造科研国之重器,培养高素质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出版社党总支书记、社长伍传平表示,作为出版工作者,我们要从百年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出版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科大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守文化出版阵地,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继续埋头苦干,脚踏实地做出版,将重要教学科研成果、科学思想方法与先进文化知识转化为出版物,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和反映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和科研亮点的精品学术著作,助力“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和学科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中国科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陈小林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宝贵经验。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将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及时将全会重大的理论创新成果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并在未来的工作实践中,宣讲好全会精神。

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叶征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深刻地感受到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创造了十四亿人全面实现小康的人间奇迹,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先进技术研究院作为中国科大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要聚焦国家战略需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安徽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加速区域中小企业项目研发进度和科技成果转化,降低研发成本,助力支撑区域企业快速成长;开展应用型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大的力量。

管理学院副教授叶五一表示,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同时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该怎样书写我的人生答卷?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想,“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将是我努力的根本方向。带领学生所做研究需要面向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开展原创性、系统性科学研究;以德立人、以身立教,加强自身师德修养,做学生道德修养的引路人。我将以自身实际行动将“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落到实处,为攻关创新和学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软件学院党支部书记、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叶勇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是我的本职工作。希望我能够做到:加强自身师德修养,做学生道德修养的引路人;深刻把握立德树人规律,将立德树人贯穿到整个教育中;努力提升人格魅力,使学生认同、信服;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为特色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博士后林柏龙表示,聆听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内心感到深深震撼。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作为新一代青年党员,我们要不断向优秀的党员前辈们学习,以“榜样”之精神作为鼓舞,坚守赤子之心、忠诚之心和拼搏之心,勤作为,善作为;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厚植家国情怀,无畏艰难困苦,敢于引领创新,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

大数据学院副院长何向南教授表示,我认真观看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感受颇深。国家的迅速腾飞离不开科技力量的推动,“面向国家需求,执着攻关创新”是我作为高校科研骨干一直以来的信念。在攻关创新的道路上,我始终奋勇向前,努力将创新成果转换成现实生产力。作为数据科学实验室的带头人,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注重学生的德育建设,夯实基础学科学习。在往后的工作中,我会秉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尽自己所能,培养更多的科技创新人才,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档案文博院副院长方黑虎表示,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文化建设上,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对我院以后的校史文博工作有很大的实践指导意义。首先,我院的校史文博工作必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维护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内指导地位。其次,我院的校史文博工作一定要和我国社会主流舆论保持一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科大优秀传统文化。第三,我院的校史文博工作应该侧重于满足广大师生员工以及社会大众的文化需求,使中国科大的文化形象深入入心。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教工支部书记肖华华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次《决议》着重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用较大篇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新时代期间,中国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无论是能下潜海底的蛟龙号,还是成功将航天员送入中国自己的空间站,亦或是建成集多个世界之最的港珠澳大桥,无一不体现出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坚持,也正是一项项成果使中华民族更加自信自强,我们清楚的认识到“大国重器”四个字的分量,所以作为新时代科研人员我们从不放弃对每一个技术难题的攻克,正所谓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

基础教育集团幼儿园直属党支部宣传委员储秋玉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我们见证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砥砺奋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们要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时刻放于心上,做孩子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榜样,通过适宜的方式在孩子们日常学习、活动和游戏中,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革命精神,让孩子厚植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情怀,为党为国培养根正苗红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少年班学院本科生陈昊同学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我作为一名新的预备党员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在课余时间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学习体会了全会精神。作为中科大的一名青年学子,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要紧跟党的步伐,努力提升自己,胸怀大局,找准人生定位与奋斗目标,把个人际遇融于时代发展大局,发扬斗争精神,坚持把知识学懂弄通,掌握真正的本领,做新时期的奋进者、建设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跑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赛。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本科生孔孟锐喆同学表示,在观看了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新闻发布会后,我深刻意识到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正处于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比任何时刻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党和人民经过长期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必须倍加珍惜并长期坚持。作为一名本科生,要从做好身边的事情开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在科研工作中要坚持开拓创新,敢为天下先,不断作出原创性的科技成果;在创新的过程中要把准时代的脉搏,不断满足社会生产中提出的各种需求,使科研工作能够落到实处,为生产发展作出实质性的贡献,为祖国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博士生吕振婷同学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系统的总结了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的彰显了我们党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历史担当。在每个需要做出抉择的重要关头与节点上,我们党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在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与力量。身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我们应当学习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在科研的道路上,传承前人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奋斗不止的科研精神,同时还要与时俱进,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做一些为社会为国家有贡献的科研工作,把自己的科研工作做踏实、做深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攀登新的科研巅峰,在迈进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路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黄欣祺同学表示,通过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我更加明白为人民服务贯穿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和价值追求,是共产党人的崇高思想境界和鲜明政治底色。我庆幸生于新中国,我为我的祖国有这样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党而骄傲和自豪,我也会在党的带领下,在中华民族不可逆转的复兴征程中,与时代同行,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中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实现自我价值!

公共事务学院硕士生金紫璇同学表示,我认真学习领会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感我们必须做到:坚定理想信念,永怀爱国之心,厚植爱国之情,实践爱国之行;扎实学好知识,夯实专业基础,增强专业本领,提升专业素养;着眼当下,立足实际,拥抱时代,积极投身为国为民事业,让青春之花闪耀最绚烂的光华。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刘丽洁同学表示,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深刻感到,作为中国科大的学子,我们将是投身科技工作和推动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更应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响应时代的号召。踏实做科研,用知识武装头脑,用实践检验真理,敢为人先,以更广阔的视野和格局推动科技创新发展,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勇做时代的开拓者和奉献者。

(党委宣传部)

  • 04.22
  • 04.19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