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1年10月08日
工程科学学院:多措并举 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

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工程科学学院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深入挖掘学院红色资源,以多种形式大力弘扬以钱学森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使学院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红专并进、科教报国的强大精神动力。

缅怀“沉浸”精神洗礼 提升思想境界

清明前后,工程科学学院在西校区钱学森先生雕像前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特别主题团日暨本科生党支部缅怀钱学森先生主题党日活动。师生们敬献鲜花,缅怀钱学森先生的的爱国情怀和光荣事迹,接受了一场“沉浸式”的精神洗礼。

院党委书记刘明侯教授带领师生们回顾了钱学森先生海外求学、破障回国、坚定入党、潜心科研的一生。他结合钱学森先生的故事,鼓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希望大家从钱学森先生这样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中汲取营养,把家国情怀融于科学研究,把毕生追求奉献给祖国。

本科生党员代表王振昱同学在发言中回顾了钱学森先生卓越的科研素养、精湛的育人方法、虚怀若谷的思想品格,表示要与广大学子一起主动学习钱学森先生的高尚品质,不断提升自我、赤心向党、科教报国。

活动最后,在院团委副书记罗坤的带领下,全体师生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青年团员面向团旗再次重温入团誓词。

本次活动通过将主题党日与特别主题团日相结合,追忆了钱学森先生的先进事迹,让师生们深刻了解钱学森先生的科学精神和爱党爱国情怀,让青年学子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勇攀科学高峰的信心和决心。

铭记重温入党誓词 激发奋进力量

七一前夕,工程科学学院在钱学森纪念雕像前举办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作为学院每年“七一”常规活动,此次恰逢建党100周年,同时也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此次宣誓活动具有特别的意义。

面向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在院党委副书记牟玲的带领下,全体新党员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坚定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广场。

院党委书记刘明侯代表院党委对新党员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同志们继续加强学习和提升党性修养,认真学习党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科大时对同学们提出的殷切期望,“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希望大家牢记入党誓词,积极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表率作用,密切联系和带领身边的团员青年和优秀群众共同进步;希望党员同志们牢记入党誓词,积极学习和工作,勇挑重担,肩负历史使命,为了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奉献青春与力量。

参加宣誓的新党员一致表示,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和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传承追寻先辈事迹 照亮前行之路

5月29日,工程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一班在西区钱学森雕像前举办了一场以“重温红色经典、传承革命精神、肩负时代使命”为主题的党史读书交流会。

同学们认真研读金一南教授的两本著作《苦难辉煌》与《为什么是中国》,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从两本著作中加深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红色精神的理解。在研读与讨论中,同学们热烈交流,受益匪浅。研读过后,大家进行了一次党史知识竞答,同学们踊跃参与,气氛浓厚。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从红色经典中汲取精神养分,更加具备直面学习生活中困难与挫折的勇气,立志传承先辈精神,践行新时代使命,为祖国更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9月17日,工程科学学院2021级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和理论与应用力学强基班召开“铭记光荣历程,传承科大精神”主题班会。59级校友、近代力学系教授吴峰和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副教授王安轶应邀为同学们带来精彩报告。两位老师分别从历史亲历者和学术研究者的维度讲述了“钱学森与力学系”的故事,带领同学们领略了生动而又深刻的“理工结合”。

作为钱学森先生的第二届学生,吴峰老师回忆了钱老的教学计划和教育思想。“虽然只听了课,但我可以很自豪的说,我是钱先生的好学生。”因为钱老在课上的一句话“湍流是一个世界级难题,这么难的问题将来一定会是中国人来解决”,又因为科大阅览室的一本杂志偶然打开了他的灵感之门,吴老师坚持了二十多年,始终坚定不移地投身于湍流理论研究中。他还提到了钱老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强调钱老一直秉持的教育思想——“红”和“专”一个也不能少。吴老师希望同学们要做到“既要敢想,又要能干”,理和工,一个在前沿突破、一个在后方坚守,密不可分的两者由“工程科学”这座桥梁连接。

王安轶老师从历史研究的角度带来了“钱学森与中国科大力学系”的故事,带领同学们开启了一场有趣的科学考古。王老师全面介绍了钱老在哥廷根应用力学学派思想基础上发展的工程科学思想,钱老提出工程科学是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之间的桥梁,培养的是解决工程中科学问题的研究型人才。钱老不仅是一位杰出的战略科学家,同时也是一位优秀的教育家,从他归国后在国内倡导“工程科学”思想,到参与创办中国科大担任力学系首任系主任指导实施“重基础、宽口径”的理工结合人才培养,再到晚年提出的引发教育界深思的“钱学森之问”,无论是从教育思想还是教育实践,钱学森先生是当之无愧的教育大师。

这场以“钱学森与力学系”为主题的报告使同学们获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从以钱学森先生为代表的科大老一辈科学家的先进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把家国情怀融于科学研究,把爱国荣校之情转化为科教报国之志,争做“六有”大学生,报效祖国和人民。


(工程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