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1年09月30日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党支部与西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励党员坚定信心、提振精神、担当实干、攻坚克难,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投入教育对外开放交流工作,同时加强与我校对口支援高校西南科技大学业务部门交流沟通,做到党建与业务“同促进、共发展”。9月23日至24日,应西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邀请,国际合作与交流部赴西南科技大学开展业务调研交流,并开展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9月23日下午,西南科大副校长陈波会见了国合部一行,他代表西南科大对国合部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我校多年来给予西南科大的大力支持表达衷心的感谢。在陈波副校长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西南科大校史馆,从学校历史沿革、办学理念、特色优势等方面听取了介绍。

9月24日上午,国合部与西南科大国合处党支部前往两弹城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两弹城是1965年8月三线建设时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内迁梓潼后的旧址。在两弹城中,两支部同志们聆听学习了两弹元勋于敏、王淦昌、邓稼先、郭永怀等爱国科学家的事迹,在密密麻麻的演算手稿、简陋到令人心酸的防护服等珍贵史料中切身感受“两弹一星”元勋们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奋不顾身投身于“两弹一星”事业的英雄事迹和感人故事,深刻体会革命先辈们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和为我国国防事业和科技发展所作的不朽功勋。在邓稼先旧居前,两支部肃立齐唱国歌,支部代表向邓稼先所代表的两弹元勋们三鞠躬,表达了对爱国科学家的深切缅怀与崇高敬仰,并向邓稼先铜像献花致敬。随后,两支部党员们在国合部党支部书记王晨的带领下,面对鲜红的党旗,郑重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坚定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弘扬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9月23日下午,国合部与西南科大国合处全体成员展开调研交流会,会上两支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关于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讲话,从国际科技合作为切入点,交流了两校“十四五”规划中大外事格局的构建思路和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的方式举措。

会前,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西南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南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马克思主义在四川的传播与实践教育基地,也是西南科大党员党性教育基地。在西南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廖成中详细介绍中,大家依次参观“马克思主义诞生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马克思主义在四川的传播与践行”、“中国共产党百年掠影”三个单元,重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奋斗史,回顾了川籍优秀儿女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革命、建设与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谱写的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奋斗诗篇。

通过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的实地参观和讨论学习,支部党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深化了对党史和“两弹一星”精神的认识。大家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结合本职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为把学校早日建成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积极的贡献。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党支部)

相关新闻
12月23日下午,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在若水路校区槎轩楼D205报告厅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学校第十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