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1年09月18日
【我为师生办实事】科研部党支部围绕执着攻关创新和“双一流”建设战略任务开展实践活动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科研部党支部是一个由科研部、发展规划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保密办公室等多个部门党员组成的支部,在学校行使科学管理、“双一流”建设、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和阶段性规划制定、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校企合作、保密监督检查与指导、学术期刊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和质量控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具体要求,科研部党支部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立足本职岗位热心为全体师生员工服务,切实解决学校和师生员工的“急难愁盼”问题。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战略要求和战略任务。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和“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科研部党支部紧紧围绕执着攻关创新和“双一流“建设核心任务,充分发挥多部门联动配合的优势,形成有效的工作合力。

今年3月份,科研部在前期多部门调研、意见整理的基础上,形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关于加强执着攻关创新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征求意见稿)》,在学校主页公布并向全校各部门、学院(系)、科研机构发邮件,向全校征求意见。5月7日,在学校召开的“潜心立德树人 执着攻关创新”工作推进会上,进一步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关于加强执着攻关创新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5月19日,校长工作会议审议、党委常委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关于加强执着攻关创新工作的指导性意见》,这对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执着攻关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更好地服务建设创新型国家、世界科技强国目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科研部党支部要将做好基础性和战略性工作、完善创新体系、促进成果转化、营造良好学术生态等作为执着攻关创新工作的重要任务,并联合学校相关部门提供构建与攻关创新需求相适应的资源和服务支撑保障体系,激发创新活力。

《指导性意见(征求意见稿)》向全校征求意见

“潜心立德树人 执着攻关创新”工作推进会

为做好“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发展规划处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各学院、重点科研机构和有关职能部门做了大量的调研和指导工作,坚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把师生关心关注的问题与“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紧密结合。

为了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让数据多跑路,师生最多跑一次”,科研部党支部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着力提升服务水平。科研部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科研管理系统进行了升级和完善,为师生员工提供更有用的信息和更便捷的服务。科研部网站主页新增了科研日历模块,方便管理人员和科研人员清晰了解各类项目申报和其他重要科研事项的时间节点,同时科研部微信公众号也会对相关内容进行定期推送。科研管理系统里增加了省部级科研平台信息维护模板,大大方便了各省部级科研平台统计人员、科研项目和成果情况。科研奖励申报审批工作采用线上申请、线上审批,大大提高了我校科技奖励申报工作的审批效率。另外,民口纵向科研项目合同申请将纳入合同综合信息平台,届时将进一步规范合同的审批流程。

科研日历

科研奖励申报申请单

支部党员还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纵向科研项目管理、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等内容进行了多种形式的调研,为各类培训会和推进会的高质量召开提供了保障。自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科研部党支部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综合绩效评价培训会、纵向科研项目管理和服务培训交流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答辩辅导会、关键过程及风险分析的专业能力培训会、新加入保密工作体系的单位兼职保密员培训会等,为师生员工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交流的机会,同时也提升了服务师生的业务水平。另外,重大任务管理委员会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召开7次会议,分别协调解决了中科院先导C专项、未来网重大基础设施、大视场巡天望远镜等任务执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综合绩效评价培训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答辩辅导会

关键过程及风险分析的专业能力培训会

单位兼职保密员培训会

我为师生办实事,永远在路上。科研部党支部要把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执着攻关创新,服务好“双一流”建设的各项工作,要在制定政策规章、推进重点项目、优化办事流程和提高服务水平上办实事显实效。


(科研部党支部)

相关新闻
12月23日下午,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在若水路校区槎轩楼D205报告厅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学校第十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