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1年08月06日
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暨党务工作培训

为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建工作,提高党员同志的政治素养,7月29日至8月1日,工程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各基层党支部书记、教工和学生党员代表、团委和学研两会骨干、入党积极分子和民主党派代表等36人赴革命圣地西柏坡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暨党务工作培训。

 
7月29日晚开班仪式上,西柏坡纪念馆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史进平同志介绍了西柏坡的历史背景、革命地位。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此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解放全中国,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革命圣地。她希望每位学员都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通过几天的现场学习体验能学有所获,心有所得。

 
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明侯在致辞中指出,全体党员同志要认真学习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心怀人民群众,努力做到学史力行,为师生办实事。他结合当前抗洪、抗疫等热点问题,号召大家学习和践行西柏坡精神,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戒骄戒躁、谦虚谨慎,坚持立德树人,把学习成果用以指导具体工作,在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谋划,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开班仪式上进行了授旗仪式。全体成员一起聆听了史进平同志讲授的《辉煌历史、伟大精神——学党史、悟思想,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专题党课。史进平同志从“审视内心、不忘初心”、认识西柏坡、西柏坡时期中共中央的历史贡献三方面详细阐述了西柏坡的辉煌历史和伟大精神。她用珍贵的历史图片和视频资料深情讲述了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的作风和敢于斗争的精神,展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信仰和高风亮节的崇高品质,希望每个人都能沉下心来认真想想“入党为什么”、想想“在为党做什么”、看看“身后留什么”,深刻体会老一辈共产党人经历过多少生死而初心不改,将信仰作为心中的一盏明灯,指引着我们奋勇向前。

 
7月30日上午,全体同志肃立于西柏坡纪念馆广场,举行向五大书记敬献花篮仪式,缅怀西柏坡时期的丰功伟绩。同志们齐声高唱国歌,向革命伟人三鞠躬以表达内心的崇敬之情;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入党初心,不忘肩负使命。面向五大书记纪念雕像,同志们深切体会到先辈们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心灵得到震撼与洗礼。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先后在西柏坡纪念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雁翎队纪念馆、冉庄地道战遗址进行了现场教学。



  

在西柏坡纪念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同志们在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中感受到了革命信仰之伟大,在一件件沧桑的文物身上体会到了革命战争之艰苦,在一封封战时电报中感受到革命前辈的睿智豪情;在雁翎队纪念馆,一幕幕逼真的雕塑中,同志们看见了侵华日军在中国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激起了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和誓死捍卫祖国的爱国主义情怀;在冉庄地道战遗址,同志们亲眼目睹冉庄人民利用过冬储备粮食的思路挖建了四通八达的地道,从而实现了对日寇地上地下的双重打击,充分感受到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勇气,也见证了先辈们在艰苦环境中敢于创新、敢于斗争的精神品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新时代的我们,需要坚持“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更需要大胆创新、敢于实践的勇气和魄力,为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从西柏坡的革命伟人到白洋淀雁翎奇兵,从冉庄地道战再到正定古城的历史与发展,通过党课学习、现场教学和党务工作交流,本次培训让同志们感到收获满满。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学习多重温,心中会增添许多正能量”。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展现了再接再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奋进姿态,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注入强劲动力。本次培训通过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让大家直面党的光辉历史,做到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培训效果。同志们表示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敢于担当,为创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工程科学学院党委)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