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1年07月30日
学党史,办实事---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赴贵州省六枝特区开展活动

2021年7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化材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来到位于大西南群山环抱中的贵州省六枝特区,开展为期一周的教育帮扶与社会调研活动。服务团由化材院团委副书记邵祎康任领队,化材院研究生宋宇昊任团长,9名不同年级的本科生参加了活动。

7月20日上午,服务团来到了六枝特区第六小学,参加“童心向党 科技筑梦”科技夏令营开营仪式。参与开营仪式的有中国科大定点帮扶办公室主任李俊,六枝特区政府党组成员、中国科大挂职干部林高华,中共六枝特区委员会党校常务副校长、六枝特区教育局局长蔡洪江,六枝特区第六小学校长欧春和来自六枝特区各小学的营员们。开营仪式上,林高华鼓励“三下乡”实践服务团团员与参加夏令营的小学生们,希望大家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感受科学的魅力。邵祎康代表实践服务团发言,鼓励团员们充分发扬中国科大“红专并进 理实交融”的精神,激发小朋友们对科技的兴趣。林高华、蔡洪江等为中国科大的同学们颁发聘书,夏令营正式开营。

营员们分为趣味木工、开源电子、3D打印、趣味编程和机器人等5个兴趣小组,跟随每组指导活动的科大实践服务团团员到指定教室开展活动。在为期三天的小学教学活动中,团员们结合五星红旗、建党百年等红色元素与第六小学少年硅谷创客中心的实际条件,在了解营员的兴趣与大致水平之后,对科创活动的内容与形式进行顶层设计和具体指导,很好地调动了营员的积极性,帮助营员们从小树立起爱国爱党的信念。在六枝特区科技馆,团员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各类科学展示实验的原理,激发小朋友们对科学的好奇心与求知欲。

经过三天的不断钻研和切磋琢磨,实践服务团团员们带领小朋友们设计制作了一批具有鲜明红色特征的科创作品。例如,3D打印小组指导学生建模并完成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浮雕作品的打印,趣味木工小组设计了北京天安门的木制模型,趣味编程组编写了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电脑动画程序。7月22日下午,各兴趣小组进行最终成果展示与工作汇报,欧春致辞感谢科大实践服务团队的细致指导,赞扬了各兴趣小组的团结一致和辛勤付出。本次科技夏令营圆满闭幕。

作为身处西南腹地、因煤而兴的工业城市,六枝特区有着很深的“三线记忆”。7月23日上午,科大实践服务团参观了“六枝记忆”三线建设博物馆。从博物馆的观景平台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曾经的煤矿厂房,历经几十年风吹雨打却依然坚定挺立,象征着三线建设者们饱经艰难却不懈奋斗的精神。之后,团员们参观了第二代“三线人”季超英的个人收藏博物馆“三线人家”,从一个普通的三线工人家庭的生活变迁触摸到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季阿姨鼓励同学们勤奋学习,发扬三线建设中肯吃苦、能奋斗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贡献。临行前,同学们为季阿姨合唱校歌《永恒的东风》,歌声回荡在旧厂房上空,“又红又专”的科大校风和艰苦奋斗的三线精神融为一体。

习近平总书记《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词云:“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将自己的才能与努力置于时代洪流之中,尽我所能、贡献力量,学成文武艺、报得我们中华民族,这是总书记对青年学子们的殷殷嘱托,更是科大人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短暂的一周中,化材院“三下乡”实践服务团团员们通过实地考察参观,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摆脱贫困的奋斗史,同时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带领当地的小学生们完成了一系列科创作品,坚定了自己科技报国、奉献青春的远大志向。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团委、“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六枝特区服务团

相关新闻
12月23日下午,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在若水路校区槎轩楼D205报告厅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学校第十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