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1年07月29日
中管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指导组指导我校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7月28日下午,安徽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我校首批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在力学四楼201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中管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指导组副组长张淑林,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指导组到会指导。伍小平院士、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副院长倪勇、工程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凯以支部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会议。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明侯、副书记牟玲列席会议。

支部书记王奉超介绍了组织生活会的准备情况,并代表支部委员会报告了半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支部以“力学党建引领科研,心通学生立德树人”为宗旨,立足“执着攻关创新、潜心立德树人”两大核心任务。坚持“一个方向”,以党建引领中心工作,推动实验室科学发展;抓住“一个根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联系指导研究生党支部。支部全体党员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科研教学任务融会贯通,并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支部副书记倪向贵通报了支部委员会检视问题情况,并明确了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将在今后的支部党建工作中针对问题逐项改进。

随后,支部党员结合党史学习和工作实际,围绕主题逐一发言,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畅谈学习体会。83岁高龄的老党员伍小平院士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强调要发展我国的高科技,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这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科研人员的期望,我们党员要勇挑重担,不负人民。龚兴龙教授说,总书记的讲话发出了中国人民的心声和坚定的自信,引起全国人民的共鸣。我们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以优异的科研成就为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陈海波教授说,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近些年一些重大科技任务陆续启动,取得了伟大成就,自己作为直接参与者,感到无比自豪。吴恒安教授说,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力学专业的科研队伍,必须勇于担当,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我们的贡献。

张淑林认真听取了支部的工作汇报和全体党员的发言,认为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谨严肃、非常务实,每个党员都认真谈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对工作中的不足之处进行了深刻剖析。特别是伍小平院士以身作则,认真准备并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生活,践行了一名老党员一心为党的信仰追求,为年轻党员树立了榜样。张淑林指出,人可以退休,但党员没有退休,这就是党性的体现。支部老中青三代党员齐头并进、共担使命,传承科大红色基因,人人胸怀科教报国大志,很好地发挥了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样板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支部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党支部)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