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1年07月03日
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吴梅芳教授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作党史学习专题辅导报告

2021年6月18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邀请党史专家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吴梅芳教授在西区第三教学楼3B101教室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党史学习专题辅导报告。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是非常必要的。

吴梅芳首先分析了为什么要特别强调学习党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继续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接着,吴梅芳从我党在四个不同历史时期的奋斗历程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在这四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完成和推进了四件大事,四件大事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她生动地讲述四个历史奋斗时期的重大会议及其历史意义。如,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一大)的召开,确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以及中国共产党创建的七大特点;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大)的召开提出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

吴梅芳特别强调了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和主线。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两大历史任务是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最后,吴梅芳总结说,“站在新的起点上回望历史理清走过的路,辨明脚下的路,认准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握准;你能看高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

  • 03.27
  • 03.27
  • 03.27
  • 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