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1年05月26日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5月25日上午,学校在物质科研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旨在进一步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通过充分交流、深入研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激发活力,推进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学院、重点科研机构、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附属医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师生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党委书记舒歌群主持。


会上,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向袁隆平同志学习重要指示精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平传达《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交流发言环节,物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张子璇,管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玮,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工程师、火星磁强计副主任设计师郝新军,数学分析课程组长李平教授,本科生院通识教育中心主任钮卫星教授,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教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闫立峰教授,副校长杨金龙院士,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感悟。他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对教育的深厚关怀,为下一阶段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行动纲领,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我们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心怀“国之大者”,围绕我校“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继承和发扬先辈精神,坚守“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勇攀科学高峰,为创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青年学生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校长包信和院士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深刻理解中央关于高等教育的指示精神,凝聚共识共谋发展路径,指导现阶段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讲话强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要求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中,勉励学校“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包信和从“教育大计,百年树人”“服务国家需求,建设战略科技力量”两方面回顾了3年来,学校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进展,鼓励广大教师弘扬科学家精神,立志成为“大先生”。包信和强调坚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保证,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要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工作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学校要以服务国家需求为最高目标,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构建一流大学体系、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突破关键科学问题,对接区域发展战略,早日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向总书记、党中央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科大答卷”,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舒歌群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中国高等教育寄予厚望,激励高校师生砥砺前行,在中国科大广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一个月以来,学校党委、各院级党组织、基层师生党支部以多种形式,在全校范围内不断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今天与会人员的交流发言,充分体现了科大师生政治站位高、责任意识强,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学习思考深刻细致,充分体现了前一阶段学习的成果和收获。

舒歌群对如何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考察清华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继续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二是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真正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以一流的党建引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三是要在行动上积极实践,以“开新局”为目标,努力做到四个结合: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落实执着攻关创新相结合,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落实人才强校主战略相结合,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四是要在举措上从实从细,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实际工作出发总结经验、查摆不足,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

舒歌群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全校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向袁隆平同志学习的指示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党委宣传部)

相关新闻
12月23日下午,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在若水路校区槎轩楼D205报告厅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学校第十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