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1年05月15日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开展迎“五一”升国旗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值此“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一场庄重的升国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唱红歌活动于2021年4月30日上午8:00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环厅前广场顺利举行。实验室和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20级研究生班党支部、各学生党支部党员代表、部分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的第一项内容是升国旗、院旗和校旗,奏唱国歌、校歌。旭日和风下,伴着全体人员铿锵有力的歌声、载着全体人员注视的炙热目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中国科学院院旗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旗依次升起。

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

升国旗、奏唱国歌

随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良彬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时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世界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求,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教师是教育工作中的中坚力量。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要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要坚定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李良彬指出,我们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增强学科设置的针对性,加强基础研究,加大自主创新力度;要继续在教学科研岗位上默默耕耘、辛勤奉献、作出更多更有价值的贡献;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要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李良彬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讲话精神

“红心永向党,奋斗新征程”。最后,全体人员以高亢饱满的情绪合唱了《团结就是力量》和《歌唱祖国》两首经典红歌,重温了晋察冀边区人民英勇抗日和建国初期艰难成长的历史,表达了缅怀抗战英雄、感恩党和国家的心情和立志“树德立人、执着攻关”的决心。

全体人员合唱《团结就是力量》和《歌唱祖国》

活动结束后,实验室和学院的师生代表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讲话精神纷纷发表了感想。

教师代表王占东表示,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应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我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个方面下功夫,培养高素质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做出高水平的研究工作。徐宏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着眼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永续发展,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殷切寄望、深情勉励广大青年,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重视关怀。朱晓娣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科研工作者,我感到无比幸运和幸福的同时,更觉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之重大,要时刻提醒自己要谨记总书记要求,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关勇表态要致力于提升自我、勇于创新、挖掘自己和学生所具备的潜力,在自我成长的同时,努力创造有利于学生迸发潜力、德智体全面成长的条件和环境,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奋斗终生。

本科生代表杨戈表示,“身逢盛世,肩负重任”——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最让我刻骨铭心,迎上这个时代的学子,无论是清华大学还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都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研究生代表王伟翔表示,作为核科学技术学院的研究生,我们面向的是国家先进的未来能源——核能,着眼于国家需求也是我院核能学科发展的基本立足点,我们应当立足国家对于我们这个学科的需求,只有这样我们的科学研究才是有价值的。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

撰稿:朱晓娣

摄影:陈晓静

  • 04.25
  • 04.25
  • 04.25
  • 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