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0年12月21日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系列活动 昆剧《牡丹亭》在我校成功演出

为加强我校大学生的文化素质教育,提高大学生艺术素养,响应中宣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12月18日晚,浙江省昆剧团应邀来到我校东区大礼堂,为广大师生带来昆剧《牡丹亭》。现场气氛热烈,演出高潮迭起。

昆剧作为“活态传承”的表演艺术,历经六百年沧桑走到今天,离不开一代又一代艺术家的高标薪传和执着坚守。作为建国后成立的第一个专业昆剧团,浙江昆剧团一直以来把昆剧艺术的传承放在首位,坚持不懈地做着对昆剧传统经典剧目及整体表演艺术的挖掘、抢救、整理和传演工作,而《牡丹亭》就是一部经浙江昆剧团“传、世、盛、秀、万”五代传承人不断雕镂、精益求精打造的一部经典剧目。

《牡丹亭》是明代剧作家汤显祖创作的剧本,描写了官家千金杜丽娘梦中邂逅书生柳梦梅,一见倾心,相思成疾,因爱而逝,化为魂魄寻找现实中的爱人,最后起死回生,与柳梦梅永结同心的故事。该剧用浪漫主义表现手法,讴歌了超越生死的爱情理想和人性光辉。

整场演出以舞助歌、以歌释舞,情景交融。光影造型美轮美奂,戏曲唱腔婉转动人,将传统名剧以更加鲜活的方式带上舞台。演员的一颦一笑和举手投足之间,生动演绎出杜丽娘与柳梦梅之间跨越生死的爱情故事。强大的演出阵容将《牡丹亭》这部寓意现实与理想矛盾冲突的浪漫主义故事展现得淋漓尽致,传递出中国戏曲名作有关古典爱情的千回百转与荡气回肠。

《牡丹亭》源于“梦”起,落于“情”处,被赋予了超越生死的力量,打动了在场的所有观众。昆剧婉转动人的唱腔让师生们随着剧中人共同入梦、惊梦、寻梦、游梦、圆梦。作为我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受到了广大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教务处)

相关新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