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0年10月20日
以节约粮食为荣,对餐饮浪费说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做好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在全校范围积极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加强理论学习,引导全校师生树立以节约粮食为荣的观念,践行“光盘行动”,以实际行动对餐饮浪费说不。

9月7日,在学校疫情防控暨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学校的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大意义,响应总书记号召,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开展“光盘行动”,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

9月8日,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会,以上率下,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相关校领导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心得体会。各院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也纷纷召开集中学习会,各基层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9月15日,舒歌群书记以《练就过硬本领 投身强国伟业 做新时代的“六有”大学生》为题,在学校东区大礼堂为2020级本科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他在课上发出倡议,希望全校师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养成“厉行节约、勤俭自强”的作风,在美丽的科大校园中形成爱粮节粮、传承勤俭美德的良好风尚。

学校饮食服务集团倡导职工在日常餐饮服务工作中加强节约意识,通过分类精细加工提高对食品原材料的利用,采取少量多次烹饪控制好菜品供应量等方式,减少浪费。

食材精准供应。饮食服务集团采购供应部根据餐饮管理信息系统,对各食堂报货数据及时统计分析,精准预计所需食材的数量,同时在采购过程中提高所需菜品品质,有效避免因采购造成的食材浪费。

菜品精准加工。食堂对菜品初加工时,全部采取员工手工摘菜方式,降低食材边角料浪费,提高利用率。饮食服务集团新品研发小组研究新菜式,不断改善菜品口味、提升菜品质量,减少餐饮浪费。开学期间因学生返校、新生报到等原因,就餐人数不稳定,食堂采取少量多次烹饪的方式,控制好菜品供应量,既保障了餐饮供应,又减少了饭菜剩余。

半份菜售卖减少浪费。十余年前,为减少粮食浪费,学校各食堂就开始将单份菜肴分量减半,采取半份菜售卖方式,餐饮浪费现象得到有效改善,同学们也能选择更多品种,这一做法一直延续至今,广受师生好评。

加强宣传教育,践行“光盘行动”。饮食服务集团与校党委宣传部联合设计拒绝浪费系列台卡,放置在学校所有食堂餐桌上,引导广大师生适量点餐、适量取餐、不剩饭、不倒饭,践行“光盘行动”。在新营业的芳华餐厅,灯箱的设计均为“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等文明就餐主题,餐厅还放置了大幅“光盘行动”的背景墙。此外,利用“科大饮食”微信公众号,发送“拒绝餐饮浪费,节约从我做起”接力微信稿件,吸引了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迎接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的到来,校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10月2日举办“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活动。通过光盘行动,让大家切实体会节约粮食的重要性,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让节约粮食成为永久的习惯和风气。

“珍惜粮食,杜绝浪费!我们是光盘族,对浪费说No!”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师生全体总动员,将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进行到底。


(党政办公室)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